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复出 公司发展有望注入“强心针”

    公司高层频繁变更,整体销售不达预期,业绩大幅亏损,出售资产遭董事反对……近期关于贝因美的负面消息接连不断,但谢宏复出的消息经发酵后,贝因美股价昨日开盘后5分钟便直奔涨停。

    undefined
    谢宏复出任集团CEO

    3月15日,贝因美集团官网发布一则《关于聘任谢宏先生为集团公司总裁(CEO)的决定》,经集团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聘任谢宏先生为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总裁(CEO),自即日起生效。

    作为贝因美创始人,谢宏此次回归集团被市场解读为临危任命。近两年,受假奶粉事件的冲击,以及市场竞争白热化导致行业竞相杀价甩货,贝因美整体销售不达预期,传统渠道销售业绩下滑剧烈,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公司股价在去年7月份遭遇“闪崩”后,一路下挫,累计跌幅超过50%。

    “谢宏复出对贝因美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因为创始人亲自出马,那么整个管理团队的效率、公司的运营效率将会大幅提高,同时还能提升长期和贝因美合作的经销商信心。”知名乳业分析师宋亮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未来贝因美业绩能否起死回生尚难定论,但目前来看,贝因美业绩正在逐步向好,谢宏此次出山无疑给整个贝因美的市场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虽然是贝因美创始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但谢宏在贝因美上市后不久便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2011年4月,贝因美正式登陆中小板。仅隔3个月后,贝因美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谢宏因个人健康原因,请求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及总经理的职务,由朱德宇接任公司董事长。2012年4月,朱德宇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及董事职务,时任独立董事黄小强接任董事长。但没到两年,黄小强也申请辞去董事长职务。直到2014年2月王振泰接任贝因美董事长后,公司管理层才趋于稳定。

    随着高层频繁变动,贝因美近几年的业绩状况也是跌宕起伏。2014年,贝因美净利润为6888.62万元,同比下滑90.45%;2015年,公司净利润为1.04亿元,同比增长50.45%;2016年,贝因美业绩大变脸,净利润亏损7.81亿元,同比下滑853.24%。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当年净利润亏损9.64亿元,同比下滑23.44%。连续两年的亏损,意味着贝因美将“戴帽”。

    3月13日,公司公告称,拟将全资子公司杭州贝因美豆逗儿童营养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非关联方,转让价款不得低于评估价值16641.02万元。贝因美表示,本次股权转让是基于长期可减少闲置资产和运营成本所作出,有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布局,提高运营和管理效率。

    宋亮认为,在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出售资产,一方面可以提高公司的现金流,另一方面能减轻企业负担。企业在业绩不好时就应该收缩,把一些不相关的资产出售,集中精力把相关核心产业发展起来。

    在宣布出售子公司后,贝因美集团又宣布谢宏担任CEO的消息,虽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提升不能产生立竿见影之效,但至少能让市场对贝因美的后续发展重拾一线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