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稽查执法专场发布会:“民间高手”被查处

    证监会14日组织召开稽查执法专场新闻发布会,就近期查处的案件进行了介绍。会上所披露的三个案件中,包括“高某涉嫌操纵精华制药股票价格案”,该案涉案资金规模高达20亿元,资金出处不乏影视明星、企业家、公司高管等。涉案人高某号称民间炒股大赛冠军,曾在知名高校开设证券投资课程,教授证券投资技巧。

    undefined
    证监会查处“民间高手”

    据证监会办案人员介绍,高某操纵精华制药股票价格期间,控制使用了包括伞形信托账户、个人账户等在内共计16个账户。账户组获利接近9亿元,是证监会查处的,操纵单只股票价格获利金额最高的案件。

    该案目前已经完成调查审理,并已履行行政处罚事先告知程序,拟于近期作出处罚。

    证监会办案人员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该案的查办经过进行了介绍。

    据悉,交易所通过监控发现,伞形信托开立的证券账户“时节好雨7号”与黄某等十余个个人账户疑似高度关联,涉嫌通过集中持股、连续交易、盘中拉抬等方式操纵精华制药股票。

    2016年,证监会对高某涉嫌操纵精华制药股票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经查发现,2015年1月到7月,高某控制“时节好雨7号”、黄某等16个账户,涉案金额超过20亿元。

    期间,高某控制上述账户,利用资金优势操纵精华制药股票。该账户组于2015年1月到2月大量买入精华制药,随即通过连续交易、盘中拉抬等方式拉高股价,期间精华制药涨幅高达66.67%。

    此后,精华制药于2月25日因重大事项停牌,5月24日复牌后,为了让自己大量持有的精华制药价格上涨,高某控制账户组连续9个交易日采用大额封涨停的方式操纵股价,导致精华制药连续九个交易日涨停。涨幅高达135%。之后高某大量卖出,整个账户组非法获利接近9亿元。

    据办案人员透露,案件涉案人高某号称民间炒股大赛冠军,曾在某知名高校开设证券投资课程,教授证券投资技巧,小有名气,因此吸引了很多人代为操作股票账户。

    高某以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为平台,吸引了多个高净值客户委托其管理证券账户,涉案账户既有伞形信托账户,又有多个自然人账户。自然人账户当中,有很多名人账户,其中不乏一线影视明星,知名企业家、公司高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