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税收征管体制迎重大改革 省级及以下国税地税合并

    我国税收征管体制迎来重大改革。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1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具体承担所辖区域内各项税收、非税收入征管等职责。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实行以国家税务总局为主与省(区、市)人民政府双重领导管理体制。

    税收实行双重领导管理体制
    税收实行双重领导管理体制

    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表示,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确定将省级及以下国地税机构合并,也正是契合了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要求,契合了社会各界绝大多数群体的广泛要求,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多头征税征费问题。整合国地税内部职能重叠,提高税费征管效率,强化统一征管机制,健全税费征管措施,节约征管成本。

    同时,也有利于从技术角度更加准确地统计测算企业和居民个人税费负担,为进一步科学建立完善税制和清费减税创造条件,切实保证国家减轻企业个人税费负担政策及时全面准确落到实处。

    1994年我国开始实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为适应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的需要,省及省以下的税务机构分设为两个系统:国家税务局(国税局)与地方税务局(地税局)。国家税务局系统实行国家税务总局垂直管理的领导体制,在机构、编制、经费、领导干部的职务审批等方面按照下管一级的原则,实行垂直管理。

    分设国地税的中国税收征管体制20多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也存在职责不够清晰、执法不够统一、办税不够便利等问题,因此建议国地税合并呼声一直不断。

    2015年中办、国办印发《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由此拉开征管体制改革大幕。改革方案共提出6大类30多项具体举措,包括“厘清国税与地税、地税与其他部门的税费征管职责划分”、“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等。

    2017年12月国家税务总局再次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国税地税联合办税的指导意见》,强调国税、地税联合办税深度融合。

    “税收征管背景也在发生变化。特别是,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国地税合作的成本也因之大幅度下降。这是国地税合作的基础,也是未来国地税全面走向融合的基础。”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表示。

    在他看来,不仅仅税收征管需要发挥国地税合作的优势,而且各种政府收入的征管也应该如此。为纳税人提供尽可能的方便,优化公共服务,并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共享信息,优化征管流程,这将是未来大势之所趋。可以预期,国地税合作将是全面的深度的,并终将走向有序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