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史上最强退市规则来临 “坏孩子”不能再任性(2)

    “坏孩子”不能再任性

    退市新规强化了沪深证券交易所实施强制退市的决策主体责任。以前调皮捣蛋的“坏孩子”,再不能任性撒欢不服管教了。

    说到这儿,大家可能会想到一个典型案例:资本玩家鲜言控制*ST慧球期间,曾提起震惊市场的的“1001项议案”,后面还使出了各种野蛮、荒唐的招数对抗证监会调查。

    退市新规发布后,沪深交易所可能对一些屡教不改、不能遵守“游戏规则”的公司行使兜底条款,强制退市。

    另外备受诟病的是,一些壳公司通过年终突击增利来“保壳”的做法仍屡见不鲜。比如,*ST东数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2017年前三季度亏损1.6亿元。但通过四季度转让子公司股权、部分债务豁免和政府补贴等手法,公司预计2017年度盈利3700多万元,由此化解了暂停上市的危机。

    针对这种情况,交易所方面已经强化了问询的力度。对于通过突击交易实现盈利的壳公司、“僵尸企业”,监管部门今后将继续优化财务类退市指标,加大退市执行力度。

    投行人士分析,触发退市的情形,除了重大违法,还包括财务性指标、流动性指标、市值性指标等多类,“这次退市规则改革先将重大违法行为纳入强制退市范围,后续再优化财务类等退市指标后,将形成更加严格的退市机制。”

    “违法违规成本提升后,问题公司不能再肆意妄为,否则有被强制退市的风险。”该人士指出,在重组审核收紧、监管层抑制炒壳、信息披露监管强化的背景下,ST公司、问题公司的资本运作空间被进一步压缩,未来A股市场优胜劣汰的效应会更加显著。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