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试点意见年内发布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3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记者独家采访,对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试点意见何时出台,他表示:“快了,今年会发布。”

    undefined
    国有资本投资试点今年出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赋予更多自主权。”目前,在中央企业层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有8家:中粮集团、国投公司、神华集团、宝武集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有2家:诚通集团、国新公司。

    虽然已有试点企业,但是投资公司及运营公司的试点意见一直没有出炉。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对记者表示:“下一步,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会加快,在总结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经验的同时,要把更多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纳入试点,而上述试点意见将全面指导中央及地方的试点工作,是国企改革中一个备受关注的文件。”

    周丽莎还表示,从前期试点经验来看,投资公司主要定位于国家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有进有退,培育核心产业,退出劣势产业,优化产业布局。运营公司则按照强化资本运营功能的要求,分别设立了结构调整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两家公司通过提供金融服务,实现了资产管理和资源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