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市场并购重组节奏提速 上会家数翻番(2)

    从近期发布的重组预案来看,多为企业间的横向、垂直整合,发起方也多为行业龙头。如民爆龙头久联发展2月14日发布公告称,将收购3家民爆资产;利达光电2月10日公告,拟5亿元并购中光学,进入下游光电整机及光电军品领域,并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信息披露速度也在提升,一些公司甚至在停牌当日便对并购标的基本信息进行披露。如2月26日上午停牌的华英农业,在当日中午便对交易标的江堰天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了披露;同日,深大通也因重大事项停牌,并在当日晚间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资产,相关资产为区块链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和井销天下(北京)科贸有限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

    标的持续盈利能力仍为审核重点

    在2018年至今并购重组委审核的23家公司中,总计有3家公司的重组方案被否决,分别为长城影视、中环股份、国旅联合。从并购重组委提出的审核意见看,上述公司所购标的资产均存在持续盈利能力不稳定的弊病,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43条规定。

    据查,第43条规定的核心要素就是要求交易过程中所购买标的资产需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减少关联交易、避免同业竞争、增强独立性。由此可见,交易过程中,标的资产持续盈利能力以及是否涉及关联交易是审核过程中的重中之重。

    细看3家公司重组方案,长城影视及国旅联合所购资产均为轻资产标的,并且均存在高溢价和关联交易的现象。其中,长城影视所购标的首映时代100%股权的交易对价为12.10亿元,增值率高达1646.67%,并且公司控股股东长城集团持有标的公司首映时代12.50%的股权;国旅联合所购标的度势体育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4.96亿元,增值率高达674.12%,配套融资的发行对象之一当代资管系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公司的关联方。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