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原油期货上市工作基本完成 将于3月26日挂牌交易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于2月9日宣布,经过周密准备,原油期货上市的各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综合考虑各方因素,原油期货将于2018年3月26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简称“能源中心”)也在9日发布了原油期货可交割油种、品质及升贴水标准,并表示,能源中心将密切关注和分析各油种市场情况变化及发展趋势,适时对油种、品质及升贴水进行调整。

    原油期货上市工作
    “中国版”原油期货

    能源中心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原油期货是我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在平台建设、市场参与主体、计价方式等诸多方面与国内现行期货品种有所不同。原油期货合约设计方案最大的亮点和创新可以用十七字概括,即“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

    “国际平台”即交易国际化、交割国际化和结算环节国际化,以方便境内外交易者自由、高效、便捷地参与,并依托国际原油现货市场,引入境内外交易者参与,包括跨国石油公司、原油贸易商、投资银行等,推动形成反映中国和亚太时区原油市场供求关系的基准价格。

    “净价交易”就是计价为不含关税、增值税的净价,区别于国内目前期货交易价格均为含税价格的现状,方便与国际市场的不含税价格直接对比,同时避免税收政策变化对交易价格的影响。

    “保税交割”就是依托保税油库,进行实物交割,主要是考虑保税现货贸易的计价为不含税的净价,保税贸易对参与主体的限制少,保税油库又可以作为联系国内外原油市场的纽带,有利于国际原油现货、期货交易者参与交易和交割。“人民币计价”就是采用人民币进行交易、交割,接受美元等外汇资金作为保证金使用。

    有分析人士认为,建设原油期货市场是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和国际化的重要实践之一。“中国版”原油期货的推出将促使全球原油采购价格更为合理。亚太地区是全球原油需求极其旺盛的区域,然而目前尚没有反映本区域供需情况的期货合约市场,导致该区域的采购成本经常显著高于市场公允价格,增加了相关企业的成本。“中国版”原油期货将改变这一现状。同时,“中国版”原油期货将更有利于国内炼化企业进行套期保值,降低企业经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