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入股蚂蚁金服33% 蚂蚁金服什么时候上市?

    2月1日晚间,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联合宣布,根据2014年双方签署的战略协议,并经阿里巴巴董事会批准,阿里巴巴将通过一家中国子公司入股并获得蚂蚁金服33%的股权。

    蚂蚁金服何时上市
    蚂蚁金服何时上市

    2014年8月,阿里巴巴发布的招股书中公开披露了这一潜在的交易安排。根据当时的协议,蚂蚁金服每年需向阿里巴巴支付知识产权及技术服务费,金额相当于蚂蚁金服税前利润的37.5%。

    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阿里巴巴有权入股并持有蚂蚁金服33%的股权,并将相应的知识产权转让给蚂蚁金服,上述分润安排同步终止。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对小编指出,在阿里入股蚂蚁金服后,一方面阿里不再分享蚂蚁金服的税前利润,而蚂蚁金服可以留存更充沛的现金流,可以获得更高的ROE。另一方面,双方的联系将会更加紧密,更有利于蚂蚁金服分享阿里体系的资源。

    原本协议安排的股权此时回到阿里巴巴手中,蚂蚁金服将不再有隐形股权安排,股权架构将会明晰。这不免引起市场对于蚂蚁金服筹备上市的猜测。

    此前,蚂蚁金服筹备IPO的消息数次在市场上流传,而蚂蚁金服则一再表示,自身目前并未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和计划。最新一次,在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启动脱贫基金现场,马云演讲时称蚂蚁金服还未到考虑上市的时候。

    尽管马云在达沃斯上说,蚂蚁金服不会在2018年上市,但近期关于它上市的传闻越来越多,尤其在香港放开了同股不同权的闸口以后。另外,林郑月娥向马云发出口头邀请,希望蚂蚁金服到香港上市。另外,阿里巴巴选择今晚宣布该协议,也是在为阿里巴巴股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