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促进交易所债券回购 上交所规范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2)

    而且,回购双方可约定违约后是否通由质权人对违约交易项下的担保品进行处置,以期建立违约情形下担保品的快速处置机制。

    试点初期,三方回购的正回购方主要包括金融机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一些专户、资管产品等在试点期间无法参加,但可能在试点结束后,只要满足《暂行办法》规定要求的机构和产品也能参与。

    从三方回购的担保品范围来看,包括公开发行债券、非公开发行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有三类券不可作为担保品:资产支持证券次级档;已经发生违约或经披露其还本付息存在重大风险的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上交所认为不适合充当回购担保品的其他债券。

    “相比交易所的标准券质押,质押券范围扩大到中高等级债券。”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交易所市场主要有标准券回购与协议回购两种模式,标准券回购的质押标的是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协议回购则是双方自行确定所有交易要素。

    三方回购标准化程度介于债券质押式回购和质押式协议回购之间。这在形式上兼收了交易所标准券回购和协议回购的优点,相比标准券回购扩大了质押券范围、消除了中央对手方承担的风险,相比协议回购增加了标准化程度、提高了流动性。

    “三方回购最主要的差别在于交易双方只需要商定金额、利率、期限,质押券的选取和折算率可以自动进行,不用正逆回购方再去一项项商定交易要素,大大提高交易效率。”上述人士表示。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