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E国家队”快速成长 首期到位资金超过万亿元

    自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2014年9月首开先河以来,两三年间,国家级投资基金(下称“PE国家队”)快速成长。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十余支国家级投资基金设立完成并布局,首期到位资金超过万亿元,远期募资总规模超过两万亿。

    PE国家队快速成长
    投资基金战略发展

    万亿资金蓄势待发,既是国家政策推动支持,也是产业升级的必然需要。梳理“PE国家队”的投资案例,其对产业逻辑和投资方向的理解非常清晰:一方面,紧跟改革发展浪潮,聚焦以高端制造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和以国企改革为指引的“大国重器”;另一方面,精准“捕捉”产业发展中涌现出来的龙头企业,助其借力资本快速成长。

    落实到操作策略上,“PE国家队”展现出了“多措并举、长袖善舞”的强大掌控能力。从一级市场的Pre-IPO,到一级半市场的定增,再到二级市场上受让股权,“PE国家队”的身影出现在企业成长的各个阶段。在个别案例中,“PE国家队”甚至不再甘于扮演“助推器”的角色,直接成为上市公司的“当家人”。

    15支基金规模已超万亿

    1月16日,沙隆达A发布公告,宣布发行股份购买ADAMA公司100%股权及募集配套资金的方案完成。在该交易中,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总计斥资5亿元,以14.9元/股的价格认购3355.7万股股份,成为交易后沙隆达A的第四大股东。这是“PE国家队”最新的投资案例之一。

    自2014年开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中央企业国创投资引导基金等一批“国字头”投资机构相继设立。

    作为最早设立的“PE国家队”之一,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可谓典型代表。该基金由国开金融、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国移动、上海国盛等知名股东共同出资设立,截至目前,一期募集资金1387亿元已基本投资完毕,累计有效决策超过62个项目,涉及上市公司23家。据悉,该基金已启动二期资金的募集。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