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警惕!大比例送红股可能让股民倒贴钱缴红利税

    据报道:广州投资者张先生投资的股票最近实施了送股分红,账户取得股息收入4000元,但隔天交易系统从他的证券账户中扣走近1万元的股息红利税。带着疑惑,张先生找到了他开户的券商营业部,但业务人员和理财顾问却都无法解释清楚为什么扣了这么多的税款。

    大比例送红股
    送红股

    3月21日下午,笔者将这一新闻转发到我的微博上,并作了解读,引发网友热议。微博讨论中,笔者发现,很多投资者对红利税缺乏了解,现将微博互动内容整理成文,供参考。

    为什么分红派息股民会倒贴钱缴税?

    @陈绍霞Zju:因为他在2月8号买入上海新梅股票,并在3月6号卖出,持股时间不满一个月,按照新的红利税计征办法,适用20%的税率,而在此期间,上海新梅实施了每10股送8股派1元的分红方案,每10股须扣缴红利税1.8元(8*20%+1*20%),而每10股现金分红只有1元,因此,股民只能倒贴钱缴税。

    差别化红利税新政较原来有哪些变化?

    一些股民根本不知道去年11月份出台的差别化红利税政策:

    @sweetchuanjia:这是瞎掰的吧,我炒股6年没碰到过,不懂不要乱说。

    @鲜新空气:扯蛋。发到帐户的本身就是税后。

    去年11月,财政部、国家税总局与证监会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自2013年1月1日起,对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股息红利所得按持股时间长短实行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

    红利税新政较原来的变化主要有下述几点:

    1.税率变化

    新政实施前,红利税实际税负为10%,新政实施后,按持股时间确定税率:持股超过1年的,税率为5%;持股1个月至1年间的,税率为10%;持股1个月以内的,税率为20%。

    2.红利税扣缴方法变了

    原先,红利税由上市公司在发放股息红利时一次性代扣代缴;新政实施后,股息红利税则根据持股时间区别计缴税款:

    对截止股权登记日个人持股已满1年的,按5%的税率扣缴红利税;

    对截止股权登记日个人持股1年以内且尚未转让的,税款分两步代扣代缴,先按5%的税率预缴税款;当个人转让股票时,再根据其持股时间相应的税率计算实际应缴税款。如果持股时间不满1年,则由券商营业部从股民出售的股票转让款中补扣税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