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债是什么意思 金融债券怎么购买?

    在债券市场中,债券的品种有很多,投资者选择债券的种类也很多,但是不同类型的债券涉及的购买方式不同,个人投资者想要购买债券首先得清楚自己想要购买什么类型的债券。那么,金融债是什么意思,金融债券怎么购买呢?下面就来看看吧。

    什么是金融债券?

    金融债券是银行等金融机构作为筹资主体为筹集资金而面向个人发行的一种有价证券,是辨明债务、债权关系的一种凭证。债券按法定发行手续,承诺按约定利率定期支付利息并到期偿还本金。它属于银行等金融机构主动负债。

    金融债券购买
    金融债券购买

    金融债券能够较有效地解决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不足和期限不匹配的矛盾。一般来说,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金有三个来源,即吸收存款、向其他金融机构拆借和发行债券。

    个人怎么购买金融债券?

    金融债券怎么买呢?在债券市场中,债券的品种有很多如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可转债、公司债、企业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投资者选择债券的种类也很多,但是不同类型的债券涉及的购买方式不同,个人投资者想要购买债券首先得清楚自己想要购买什么类型的债券。购买债券的方式大致的可分了以下三种渠道。

    一、交易所:企业债、可转债等多种选择。前在交易所债市流通的有记账式国债、企业债、公司债和可转债,在这个市场里,个人投资者只要在证券公司的营业部开设债券账户,就可以像买股票一样的来购买债券,并且还可以实现债券的差价交易。

    二、银行柜台:买储蓄式国债。柜台债券市场目前只提供凭证式国债一种债券品种,并且这种品种不具有流动性,仅面向个人投资者发售,更多地发挥储蓄功能,投资者只能持有到期,获取票面利息收入,不过有的银行会为投资者提供凭证式国债的质押贷款,提供了一定的流动性。

    三、委托理财:债券基金与固定收益产品。除了国债和金融债外,几乎所有债市品种都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包括次级债、企业短期融资券、商业银行普通金融债和外币债券等。这些品种普遍具有较高的收益,但个人投资者尚无法直接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