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启动 提高中药材流通效率

    1月9日,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简称“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中药供应链创新与应用高峰论坛在兰州举办。在活动现场,来自国内中医药企业参会代表就“中药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展开探讨与对话,共同探讨解析中药材当前发展问题。

    undefined
    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

    据了解,甘肃是我国中药材资源大省,种植面积430万亩,年均产量100万吨。位于甘肃中部的定西素有“天然药仓”之称,是全国“道地”药材的重要主产区之一。交易中心经过深入的调研,紧紧抓住国家政策,搭载数字经济时代的顺风车,瞄准中药材产业传统交易的痛点,建设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产业互联网创新服务平台,加速优质中药材流通,突破传统交易瓶颈。

    就如何将中药材资源优势充分转化为产业优势,深化中医药产业发展内涵,甘肃省商务厅副厅长马相忠表示,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的启动运营,不仅可以为上下游客户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交易服务,提高中药材流通效率。同时,利用中药材仓储物流现货市场交易优势,构建云仓服务体系,建设物联网和产业链服务平台,增加有效供给,减少低端供给,拓展高端供给,有效解决产业供过于求与供给不足的矛盾,促进中药材产业市场经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交易中心已和新华社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联合新华社发布了“新华—中国陇药材价格指数”。双方携手共同推进系列中药材指数的研发,探索中药材生态圈建设,打造产业创新、战略研究、业界对话的高端平台,以指数影响力,吸引要素集聚,优化资源配置,助力精准扶贫。打造甘肃中药材产业发展生态圈,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和绿色创新环境,助力甘肃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争取行业话语权,实现产业扶贫。

    资料显示,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2月,公司运用全新的“互联网+中药产业+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的服务模式,致力于推动中药材产业模式的转换和升级,有效解决产业上下游客户信息不对称、商品质量不确定、买(卖)难、融资难、违约多、交易成本高的问题,是中药材行业的互联网创新服务平台。

    此外,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在交易方式方面,交易中心根据中药材实际交易环境量身定制,采用线上协商挂牌、摘牌方式进行交易。相关数据显示,交易中心线下实体市场年交易量约为60万吨,交易金额180多亿元,通过平台辐射带动,实现线上年交收量100万吨,利税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