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杀鸡过年增厚业绩 多家上市公司减持银行股

    随着银行业净资产收益率(ROE)回升,2017年以来部分银行股估值也不断向上突破,股价迎来历史新高。进入第四季度,一些上市公司在增厚业绩上有所动作,2017年10月份以来,已有7家银行遭13家上市公司大额减持,这与往年相比,交易金额以及交易频次均明显增长。

    7只银行股四季被减持15.85亿
    7只银行股四季被减持15.85亿

    【多家上市公司减持银行股】12月26日、27日两天,江苏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遭遇股东减持。12月26日,江苏吴中集团公告称,按市价出售1000万股江苏银行,净增利4993万元,占2016年公司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69%。

    12月27日,东方创业公告称,为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近期出售交行770万股,实现扣税后投资净收益约2655万元,占公司2016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7.84%。同一天,华资实业公告称,根据公司整体发展及年度经营计划,减持华夏银行64.9万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约603万元,对2017年业绩产生有利影响。

    Wind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以来,已有7家银行遭13家上市公司大额减持,其中被减持合计市值最大的前三家分别是宁波银行、江苏银行和贵阳银行。宁波银行累计被减持4915万股,市值约8.34亿元;江苏银行被合计卖出7569万股,市值合计约5.97亿元;贵阳银行合计被减持386万股,对应市值5600万元。

    不过也有一些公司,比如永安林业,曾连续数年减持兴业银行来实现增收;今年12月又出售兴业银行160万股,预期收益2300万元。

    【四季度7只银行股被减持15.85亿元】Wind数据显示,2017年10月份以来,贵阳银行、华夏银行、江苏银行、交通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兴业银行公告减持,累计减持次数32次,合计减持股份1.4亿股,累计减持仓位市值15.85亿元;而且,相比2016年同期、2015年同期的增减持交易,今年银行股东减持冲动明显。

    2016年同期,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江阴银行、宁波银行遭累计减持14次共5500万股,市值达6.7亿元;同时,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光大银行累计被增持10次共16亿股,累计增持市值达149亿元。也是在这一时期,新华联控数度增持北京银行并逼近举牌,泛海控股多次买入民生银行——股数占总股本2.32%。

    而在2015年同期,只有宁波银行的高管减持12万股套现约180万元;与此同时,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两家银行合计被增持28次约35.3亿股,对应市值627.6亿元。

    对此,私募人士告诉记者,相比往年,2017年多只次新银行股迎来限售解禁,所以出现了股价调整和大宗减持。但整体来看,今年以来银行资产质量向好带来个股估值修复行情,部分银行股价走高,不排除部分股东减持套现,增厚年末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