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止跌反弹站上3300点 短期行情或仍有反复

    12月21日,上证指数小幅低开后一路震荡走低,触及盘中最低点3267.40点后止跌反弹,盘中最高摸至3309.22点;尾盘有所回落,勉强站上3300点,量能仍未有效放大。总的来说,依旧是在3270点一线支撑之上、3300点整数压力位之下震荡整固。深证成指、中小板指以及创业板指低开震荡走高,中小板指表现尤为出色。

    沪指勉强站上3300点
    沪指勉强站上3300点

    截至全天收盘,上证指数报3300.06点,涨0.38%;深证成指报11118.25点,涨1.04%;创业板指报1789.74点,涨0.41%;中小板指报7650.54点,涨1.47%。沪市全日成交1737.40亿元,深市全日成交2113.39亿元。

    行业板块方面,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电子元器件、建材、房地产等行业指数涨幅居前;商贸零售、综合、建筑等行业指数跌幅居前。概念板块方面,打板、5G、芯片国产化等概念指数涨幅居前;新零售、土地流转、征信等概念指数跌幅居前。

    行业板块中,电子元器件居于涨幅榜首位;对应的主题行业中,通信设备居于首位;对应的概念板块中,芯片国产化居于前列。据科技部消息,近日,863新材料技术领域办公室组织专家对“光电子集成芯片及其材料关键工艺技术”主题项目进行了验收。该项目是新材料领域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是未来高速大容量光纤通信、全光网络、下一代互联网、宽带光纤接入网所广泛依赖的技术。业内认为,光子集成芯片是通过我国自主研发的光电子集成领域技术制造的芯片,可实现对传统集成电路的“弯道超车”,推动我国在光电子集成电路领域从 “跟跑者”向“领跑者”转变。

    分析人士表示,以芯片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其涌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不仅是中国及世界经济转型发展的风向标,也是新兴产业崛起的一次契机。随着我国芯片产业的持续发展及利好政策的陆续出台,该领域已开始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可以说,A股科技的未来之星将诞生在国产芯片领域。结合产业链分析,重点关注细分领域行业格局较为明朗、受益逻辑确定性较高的子行业以及相关龙头上市公司。

    行业板块中,房地产表现抢眼,居于涨幅榜前列。就房地产板块而言,除了业绩以及租购并举策略等因素的支撑之外,良好的外部环境,也是地产板块的重要支撑因素。地产股行情的出现,除了内生性增长因素,还得益于良好的外部环境。地产股安全边际强,股息率高、PE低、NAV折价高,具有类债券资产的特性,会是增量资金青睐的标的。兴业证券认为,近两年来主导地产股走势的是增量资金。去年地产股的大行情是保险增量资金带来的,今年地产股的大行情是北水南下和西水东进资金带来的。展望未来,增量资金将带来地产核心资产的大行情。此外,根据中金公司报告,目前公募基金持仓地产股较低,板块面临抛压极小。

    技术面上,一方面,上证指数12月6日和18日的两个低点形成小双底雏形,周线五连阴后有技术反弹需求;但上方半年线以及前高3322点附近有较大压力,短期要有效突破难度较大。另一方面,市场量能未能有效放大,属于存量资金博弈性质,场外资金仍在观望。短期来看,行情或仍有反复,需关注年线支撑和半年线压力。总的来说,在3300点下方出现的分时级别反弹意义不大,除非放量突破并站稳3300点才能确认反弹升级。

    投资策略上,展望即将到来的2018年,结合估值和业绩,重点可关注电子、家电、食品医疗、金融和汽车等;结合发展先进制造业规划,可优先配置芯片、5G、AI等;而从超跌反弹角度看,重点关注军工、传媒、计算机等。

    当前临近年底消费旺季,通胀温和回升趋势明显,食品饮料、医药、商贸等必需消费仍将持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