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经济转向追求质量 新兴产业成未来投资主方向

    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过程中,经济增长方式由追求增速转向追求质量。改革开放之初,我国城镇居民家庭没什么财富积累,求温饱、奔小康是首要目标。经过30多年的发展,到2016年,我国城镇居民已经基本实现了小康生活,住房、汽车、家电基本普及。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这意味着,未来居民需要的不是更多的消费品,而是更好的消费品,消费的升级和转型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在此背景下,大力发展服务业、推动技术创新、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将是出路所在。

    经济发展由刺激需求向改善供给转变。过去,我们在生产端靠的是货币驱动,体现在需求端,就是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导致投资过度、债务超增。为了化解投资过度的隐患,政府在2015年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重点是“三去一降一补”。过去3年,我们实施了降成本、去产能和去库存的各项政策,未来政策将转向去杠杆和补短板。

    从海外去杠杆经验来看,要降低经济杠杆,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就应该降低货币增速。我们预计,未来金融监管趋严,货币政策难松,贷款利率趋升,货币、融资增速的个位数递增或将成为常态。另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进入新阶段,从减少供给转变为提高供给侧生产要素的效率。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随着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投资方式也随之变化。股市的驱动力将转为业绩支撑,投资更趋向价值追求,而新兴产业是未来投资的一个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