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机构预测明年宏观经济数据 看好消费升级板块

    近期各大机构相继发布明年宏观经济数据预测报告。记者梳理发现,机构普遍预期明年CPI同比涨幅或略有回升,但通胀整体温和,而PPI涨幅则呈现回落趋势。

    undefined
    多机构看好消费板块

    透过CPI、PPI走势的变化,可以清晰看出明年投资的大逻辑。比如,上游行业利润增长明年或将趋缓,而中下游行业利润增长有望提速,利好制造业板块。企业利润提升刺激居民收入增加,利好消费品板块。

    今年以来,CPI持续运行在2%以下,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11月CPI平均涨幅为1.5%。多数机构预测,明年CPI同比涨幅有望回升。申万宏源证券预计,明年CPI中枢有望回升至2.5%。

    从PPI走势来看,与去年相比,今年整体呈现上升趋势,1至11月平均PPI同比上涨6.4%。不过,明年PPI涨幅回落已成为市场共识。申万宏源证券预计,明年PPI中枢将回落到3.5%左右。

    随着CPI、PPI走势出现变化,明年投资逻辑也将有所不同。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李慧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上游价格涨幅回落,产业间的利润再分配将逐渐由上游转向中下游,制造和消费领域将明显受益。

    “受去产能因素影响,今年上游产品价格涨幅大,受益最多,下游行业利润增长则受到压制。明年这种情况将有所变化。”李慧勇说。

    他分析称,明年上游产品价格基本会维持现有水平,上游行业利润涨幅趋缓,中下游行业成本压力减轻,下游产品可以提价,利润增速也有望加快。此外,随着居民购买力提升,汽车、家电等行业通过产品多元化可以消化涨价压力,行业表现也将比去年有所改善。

    他强调,看好受益于一般居民收入增加的消费品板块,比如,商超、调味品、牛奶、中档服饰等。

    记者梳理券商明年A股投资策略报告发现,包括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海证券等在内的多家机构均表态,明年看好先进制造和消费升级。

    比如,国海证券在研报中表示,明年相对看好受益于产业结构升级、竞争优势逐渐凸显、具备持续成长性的高端制造业,主要包括电子元器件、电力设备、轻工、汽车、机械和家电行业中具有持续成长性的部分细分子行业。看好消费升级,主要包括医药生物、休闲服务、食品饮料中的大众消费品、传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