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宣布加息 美联储加息股票价格会下跌吗?

    据最新消息显示,美联储宣布加息25基点。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布12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利率决议,宣布加息25基点,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上调至1.25%-1.50%,这也是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

    美联储宣布加息
    美联储加息对股市的影响

    点阵图显示,美联储预计2018年加息三次,在2020年可能达到3%。美联储维持2018年PCE通胀预期为1.9%,上调明年GDP增速由2.1%至2.5%,但2019年和2020年经济增速将放缓至2.1%和2.0%,预计2018年失业率将降至3.9%。

    美联储加息对股票的影响:

    投资人常常把加息当成是影响股市的负面因素,这样的想法确实是成立的,因为期望收益=无风险收益+风险贴水。加息直接影响的是无风险利率,如果无风险利率提高,承受风险的投资预期收益也必须要提高,因此在其他情况不变的状况下,投资人愿意付出的成本必须要下降。

    例如有一个投资在明年可以回收100元,当存款利率为1.5%,对该投资标的的风险贴水为3.5%,那么投资人现在愿意付出的成本会是100/(1+1.5%+3.5%)=95.2;如果存款利率提高到5%,那么投资人现在愿意付出的成本会下降到100/(1+5%+3.5%)=92.2。所以,从理论上来讲,在其他情况不变的情况下,当无风险利率提高时,股票的价格确实会下跌。

    但实际的结果却经常不是如此。因为如果加息伴随着经济的复苏,随着盈利的增长,投资的预期收益也会提高,而预期收益提高对投资价格的正面影响往往超过了加息产生的负面冲击。以上一次美联储加息周期(2004年-2006年)和这次加息周期(自2015年底开始)为例,在加息周期中股市明显大幅上涨,其主要原因就是经济向好的环境下,企业盈利及估值同时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