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央行迎来年底议息周 加息对股市有什么影响?

    美联储量化宽松十周年之际,全球正在进入一轮全面的紧缩周期,而本周的“超级议息周”将为2018年的货币政策带来指引。当地时间12月13日下午2:00,美联储的利率决议将开启长达18个小时的全球央行议息窗口期,其中以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三大央行最为引人瞩目。

    全球央行迎来年底议息周
    加息对股市有何影响

    此外,本周还有包括瑞士央行、挪威央行在内的十家央行发布货币政策。除了美联储明确的加息预期外,分析人士认为,谨慎但偏向紧缩将是本周全球央行的基本倾向。欧洲央行可能在维持利率不变的情况下,进一步公布如何缩减购债量,而英国央行可能会在脱欧的不确定性下承诺未来几年升息。

    尽管短期存在不确定性,但随着世界经济进入2011年以来最强周期,华尔街经济学家预计,2018年投资者将迎接近10年来央行货币政策的最大收紧。花旗银行和摩根大通预计,2018年发达经济体平均利率将上行至1%以上,创2006年以来的最大升幅。

    加息不是全球紧缩唯一或首选的方式。德意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指出,过去一年全球经济环境良好,日本和欧洲经济增速提升,金融市场平稳。欧洲央行及日本央行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美联储缩表等,至少都体现出这一轮全球量化宽松周期的高峰已过。

    加息对股市的影响是什么?

    从银行加息对股市的影响来看,加息一般来说会使股市下降。央行利息实际上就是提高资金成本。股市的任何购买行为都是一次资金的转移。理性投资者在投资时考虑的有两个方面:实际成本和机会成本。加息会导致两者的增加。

    1、如果资金是从银行借的,因为加息,显然要付的利息要就增加。这就是实际成本的增加。这可能就会导致部分资金从股市撤出还银行。在股市中,就会导致卖方增加,从而降低股市价格。

    2、如果资金是自有的,因为利息增加了,显然存银行的收益也增加了,这就是机会成本的增加,显然也导致了部分资金从股市撤出。其他还有一些因素,但都比较复杂,比如加息是会导致经济增速下降,从而导致企业利润下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