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工薪阶层信贷发展报告:家庭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中国有超四分之一的就业人口属于工薪阶层,数量庞大。作为劳动力人口的主力,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12月12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工薪阶层信贷发展报告》(下称《报告》)首次聚焦中国工薪阶层。

    undefined
    家庭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伴随中国消费升级,消费金融行业快速发展,工薪阶层消费需求进一步被释放,但工薪阶层的真实负债状况,因为缺乏大规模调查和权威数据,几乎没有披露。

    西南财经大学下属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与研究中心(下称“中心”)联合中腾信,综合线上与线下数据,共同发布了《中国工薪阶层信贷发展报告》,用翔实的数据,揭示该群体的负债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消费信贷缺口

    《报告》显示,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中,近7成为工薪人群,远高于非工薪人群。八成以上的工薪家庭在家庭资产、收入和消费方面,处于中等及以上水平。

    《报告》指出,工薪家庭信贷持续增长,消费信贷迅猛发展。工薪家庭消费信贷额2013年至2017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5.7%,高于房产信贷额增长5.5个百分点。

    即便如此,中国工薪阶层消费信贷需求依然存在较大缺口。中腾信董秘魏昆在致辞中提到,“中国有大量缺乏征信记录的人群得不到金融服务,即便是有信用卡的工薪阶层,也存在很大的信贷缺口。”

    首先,从信贷总需求金额来看,工薪家庭平均总信贷需求额为26.5万元,远高于非工薪家庭的13.3万元,前者需求是后者的接近2倍。值得注意的是,只有一半工薪家庭的信贷需求得到了满足。其次,消费信贷(不含房贷)需求方面,工薪家庭和非工薪家庭的满足度较低,分别为40.4%和34.5%,存在较大的消费信贷缺口。

    工薪阶层还款意愿较高

    新兴消费金融机构借助互联网和科技手段与银行错位竞争,银行满足了工薪阶层的房贷需求,但在消费信贷需求方面,工薪阶层更倾向于非银行渠道。

    《报告》显示,排除房贷后,工薪阶层向非银行渠道借款的倾向明显上升,非银行渠道是指亲朋好友和其他渠道(含消费金融公司、网络借贷平台和民间金融组织)。从工薪家庭计划借款渠道来看,“其他渠道”在信贷总需求当中占比13.6%,而在消费信贷需求当中占比上升到19.8%。

    目前,15.7%的工薪阶层通过互联网消费金融获得资金,远高于非工薪阶层的4.3%,互联网消费金融以借款方式灵活等优势更获工薪阶层青睐。

    有市场观点认为,当前现金贷快速无序发展,导致用户负债率上升,过度负债引起居民还款意愿下降。但从CHFS线下调查和中腾信小花钱包的业务数据来看,使用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的工薪阶层客户,还款意愿较高,92%以上的家庭会提前或正常还款,逾期还款或无力还款的占比极低。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