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玉米价格波动将成新常态

    大连商品交易所6日发布消息称,近日在大商所支持下,永安期货在辽宁沈阳举办了玉米高端品牌会议“盛京汇”。来自中粮、京粮、北大荒、象屿、禾丰牧业等众多大型玉米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玉米价格波动成新常态
    玉米价格波动成新常态

    目前,我国正在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国家玉米临储政策退出历史舞台,近两年我国玉米期现货价格发生了较大幅度的波动。在市场定价、价补分离这一政策指引下,玉米定价机制明显向市场化过渡,玉米价格波动成为新常态。

    与此同时,伴随着新粮上市,大型饲料企业开始积极备货远期库存,玉米贸易商表现活跃,东北深加工企业筹备库存在即,市场心态明显好转,东北主产区玉米快速流出,玉米库存由农户纷纷转移至贸易商、饲料厂和深加工企业手中。在价格反弹至关键价位背景下,各类市场主体对运用期货期权等金融工具进行风险管控的需求显著增加,同时各类玉米市场主体开始积极探索玉米基差定价模式。

    中粮贸易玉米中心总经理助理兼套期保值部总经理柴小峰在会上表示,基差定价的关键在于趋势的研判和基差确定是否合理。长期来看,基差定价是我国大宗商品定价的必然趋势,但由于玉米产业市场主体对期货期权基差认知的相对薄弱、市场区域性特点突出、市场主体众多、玉米品质差异等自身特点的限制,玉米基差定价的大面积推广尚需时日。

    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人士就2017年东北地区玉米产量与缺口、黑龙江玉米流出进度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