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制造企业调查:劳动力成本已成头号挑战(2)

    此外,报告还发现,与另外三个行业的公司相比,鞋类企业更有可能因为劳动力成本上涨和其他挑战而搬迁到其他地区:27%的鞋类企业要么已经在国外投资,要么计划在未来三年这样做。中国鞋业面临着特别严峻的困难,推进生产机械化的难度较大。

    外商独资和规模相对较大的企业能够迁往国外,而且越来越多地搬迁到东南亚和非洲。调查发现,大型企业普遍比小型企业更有可能向海外扩张或转移生产线。相比于贴牌生产(OEM)和自主品牌(OBM)企业,设计代工(ODM)企业更有可能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由于欧美提供的优惠关税待遇,迁往低收入国家可以有助于它们节省关税。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指出,自2010年以来,很多企业已陆续向低收入发展中国家转移产业。尽管到目前为止,“雁行”(转移企业)数量相对较少,但产业转移速度正在加快。东南亚国家仍然是最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尽管一些非常知名的中国制造商已在非洲投产,但并没有多少受访企业将非洲视为自己的首选投资目的地。

    报告认为,无论是希望吸引中国轻工制造业的东南亚、非洲东道国政府,还是推动对外投资的中国政府,短期内都应该更多地关注珠三角地区的大型外资企业,尤其是鞋类企业。非洲和亚洲各国政府也应该继续改善基础设施、制度和劳动力供应的质量,以降低“走出去”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走出去”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