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然气冬季保供战形势严峻 需求侧管理成短期良药(2)

    记者获悉,在多方努力下,中石油已与中海油达成相关协议,准备在天津采取互联互通的方式联手保供。

    此外,8月中旬以来,贸易公司还积极与上游兄弟单位、华北地区下游用户等进行对接,摸底保供需求,并根据保供需求协调上游资源方,不断调整LNG资源供应计划,争取安排尽可能多的冬季船期。为进一步加强设施保障能力,贸易公司还租赁了一艘可储存14.5万立方米LNG的FSRU(浮式储存及再气化装置),并于11月起靠泊天津LNG开始正式供气。此举相当于为京津冀地区增加了一个移动LNG储罐和一套移动气化装置,使得天津LNG接收站日最大外输能力提升至2400万立方米。

    中石化方面则加快了普光气田的生产进度。作为川气东送工程主供气源地,中石化普光气田承担着“调峰保稳产”的重任。今年以来,该气田克服生产经营中的种种困难,在继续保持高效生产的同时,提前46天完成年度生产经营任务。

    “今年冬季出现的这轮供气紧张和煤改气有直接关系。”中国石油大学天然气专家刘毅军教授告诉记者,2013年前后管理部门提出了煤改气的方案,当时强调要列入规划、落实资源,但实际上,地方层面在操作时并未完全做到这点。今年已是落实上述方案的最后一年,使得地方迫于压力,大大加快了煤改气工作的速度。

    他表示,前两年国内天然气供应一直过剩,这也使得相关方对资源保障的认识出现一些偏差,没想到今年需求反弹会这么大。

    “此外,还有个因素是今年中亚天然气供气不足,具体原因不清楚,但确实是今年一个意料之外的特殊情况。”刘毅军说。

    在他看来,目前解决供气紧张的办法只能是对非居民用户限供停供,从需求侧的角度进行调节管理。同时,从现货市场增加采购一部分现货LNG(液化天然气)也是一种应急办法。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