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郑商所:白糖期权持续稳定增长 规模逐步扩大

    郑州商品交易所12月3日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期货大会郑州商品交易所专场活动中披露,截至11月30日,白糖期权共有154个交易日,累计成交262万手(双边,下同),日均成交1.7万手。持仓水平持续稳定增长,最高约21万手。9月18日限仓及最大下单量调整后,市场规模逐步扩大。

    白糖期权规模逐步扩大
    白糖期权规模逐步扩大

    据了解,目前涉糖龙头企业已开始探索利用白糖期权市场规避生产经营风险,部分机构利用期权对冲期货风险,白糖期货日内价格“毛刺”有所减少。2017年16个白糖“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中,10个项目使用场内期权对冲风险。

    与此同时,白糖期权的市场功能也获得了行业企业广泛认可。中粮屯河副总经理吴震在大会上表示,白糖期权上市后,实体企业可以将现货生产经营与期货、期权工具进行组合,根据自身经营特点实现定制化的风险管控策略。从上游产业来讲,蔗农和制糖企业可以利用“保险+期货”、“保险+期权”等方式稳定种植收益、拓宽套期保值路径。对处于产业链中间环节的流通企业来说,可以利用白糖期权降低库存价值波动风险,丰富基差和点价交易形式,为串联上下游产业提供更加创新、灵活的市场工具。下游企业则可以通过更丰富的工具,合理安排原材料备货,有效控制采购成本,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便捷的产品和服务。

    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峰表示,白糖期权促进了场外市场的业务探索。一方面,场内期权为场外期权的定价有了更可靠的依据。因为场内市场的权威性和公开性,场内期权的价格能反应市场最基本的供需关系,这一点反应在非平值行权价上尤为明显。另一方面,场内期权的存在可以缩小场外期权的报价价差,给和期货子公司做交易的客户带来收益。白糖期权降低了相关涉农企业和农户参与“保险+期货”的成本。

    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朱斌则在会上表示,期权上市给期货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期货公司应该和交易所、监管部门共同协作配合,加强对人才、市场和产业机构的培育,更好促进市场功能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