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市值越大确定性越高?

    市值越大确定性越高?

    一段时间来,A股市场的行情演变为对大市值公司的追捧。基金重仓股贵州茅台市值一度突破8000亿元,海康威视、美的集团虽然都出现重要股东减持行为,但也难以阻止股价连续拉升。截至上周初,海康威视和美的集团的市值都站稳3500亿元。此外,新兴产业领域的大市值企业也进入主流资金的视野,科大讯飞、四维图新、华大基因、海能达等公司股价表现强势。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在这些传统行业和新兴产业的大市值公司轮番表现的时候,绝大多数市值低于100亿元的公司被市场遗忘了。数据显示,目前67家千亿元市值的上市公司中,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达到100%以上的有8家,涨幅在50%至100%的有18家,涨幅小于50%的有31家,而股价下跌的仅有10家。市值低于200亿元的公司则是另一番景象。

    “由于中小市值公司数量增多及腾讯、阿里股价的示范效应,我认为A股投资风格会逐步与港股、美股趋同。”大成基金的一位人士认为,港股和美股的一个特点是“越大越美”,A股市场前几年恰恰相反,现正在纠偏,并回归理性的逻辑。

    大摩领先优势基金经理徐达认为,不论是2013年开始的创业板牛市,还是2014年四季度开始的普涨行情,中小盘总体都是跑赢市场的。但是,2016年二季度以后,在估值方面,企业盈利的改善成为权益市场的主要支撑,市场风格就转为偏白马的价值成长。

    博时产业新动力基金经理蔡滨认为,不同行业、不同公司的估值方法是不同的,需要找到合适的估值方法,才能正确地给股票定价或判断公司市值的上涨空间。对成长股或周期股来说,简单的静态PE并不是合适的估值方法。对于成长股,应该用“市值空间法”估算企业未来价值,指标因素包括行业规模、未来公司合理的市场份额、合理利润率及企业成熟后的合理PE。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