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构建量化投资策略:多指标精选优质标的

    在进行价值投资的相关讨论时,有一种倾向是将其与“低估值投资”混为一谈,也就是认为低PE或低PB的股票,或是PE、PB等指标处于其历史相对低位的股票,自然具备投资价值。但我们认为,在不对公司的质地加以审慎考察之前,作出上述论断是有失妥当的。我们不能仅仅因为某一只股票的估值处于洼地便作出投资决策。

    多指标精选优质标的
    多指标精选优质标的

    一般用以判断上市公司质地的指标,从大类上看,包括盈利性、财务稳健性、成长性、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

    盈利方面的指标为投资者所熟知,如净利率、营业利润率、总资产收益率ROA、净资产收益率ROE、投资资本收益率ROIC、分红比例等。也可对这些指标进一步精细化,如纳入净经营资产回报率RONOA进行考察。

    财务稳健方面的指标,则主要反映企业的偿债能力,可考察如基于利润的利息覆盖倍数、基于现金流的现金流利息保障倍数等指标。

    成长性方面,净利润增长率、营业收入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增长、投资资本收益率增长等指标均有代表意义。

    公司治理结构方面的指标设计相对多样化,但不外乎从董事会构成、管理层激励、股权结构与股东权利、信息披露与合规、激励约束机制等维度出发,评估对公司治理的影响并构建定量化指标。

    当然,如要构建量化投资的策略,在基于上述指标遴选出质地优良的公司之后,有必要结合估值水平与其他一些有特异性的因子,综合构建模型并进行回测与跟踪,以最终确定优质股的适当投资组合,以期充分分享优质上市公司成长发展过程中的长期价值投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