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改委:完善制度规范 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

    继十部委发文加速推广绿色包装之后,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在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正在会同商务部和邮政等部门研究在电商、快递、外卖等领域推行绿色物流、绿色包装的实施方案。

    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
    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

    据孟玮介绍,在这个实施方案中,将要求电商平台、外卖规定平台和物流企业提供绿色消费的选择。同时,推进电商物流标准化,发展单元化物流,推广标准托盘,共享快递等可循环的物流设施等。

    近年来,随着网购的发展,其产生的包装垃圾也不容忽视。针对这些问题,国家邮政局、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十部委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基本建成专门的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

    据了解,目前国家邮政局已经选取了北京等8个省市和5家企业开展快递绿色包装应用试点,商务部也选择了32个城市280多家重点企业和行业开展绿色物流试点。

    孟玮表示,在总结这些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下一步将完善制度规范。首先配合做好循环经济促进法的修订工作,就是要通过法律手段,明确推行商品和快递包装的减量要求,包括限制一次性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的使用。同时,研究调整限塑令的实施范围,按照限制一批、替代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对不同领域的塑料制品予以分类归置,提出管理的措施和政策要求。

    据记者了解,在物流行业绿色循环的大趋势下,目前苏宁、京东、菜鸟等纷纷试水该领域。其中,菜鸟联合物流伙伴和商家在全球范围内首创“绿仓”,苏宁则首创共享快递盒。行业人士认为,推行绿色物流有助于提高行业运营效率,增加绿色快递服务产品供给,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包装耗用量,长期将利好快递业高速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