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交所持续推进国际化进程 已创造多个“第一”

    十八大以来,上交所持续推进交易所国际化进程,发挥自身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有力推动了资本市场对内对外双向开放。5年来,上交所在国际化道路上连续创造多个“第一”,成绩令人瞩目。

    上交所国际化多个第一
    上交所国际化多个第一

    上交所是第一个实现与境外资本市场进行交易连通的境内证券交易所。2014年,上交所和港交所建立沪港通交易机制,截至今年9月底,沪港通交易平稳运行,累计交易额达5.6万亿元,日均成交额超过80亿元。

    沪港通模式引领了交易所行业合作的新趋势,不少境外交易所通过不同形式向上交所表达了互联互通的意愿。如2015年9月举行的第七次中英财经对话明确,支持沪伦两所就互联互通开展可行性研究。2016年11月,第八次中英财经对话宣布“沪伦两所关于沪伦通联合可行性研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双方同意下一步开展相关操作性制度及安排的研究与准备”。

    今年9月7日,上交所理事长吴清成功当选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董事会主席,这是上交所创造的又一个“第一”,表明境内证券交易所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走到了世界资本市场大舞台的中心位置,在与全球资本市场同行的交流中,不仅将发出中国声音,更将为全球金融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上交所还第一个启动了境外企业在交易所发行人民币债券(“熊猫债”)的试点工作。从2015年开展试点至今年8月底,境外企业已在上交所合计发行51只熊猫债,发行规模达900亿元。

    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证券交易所的深度合作方面,上交所也走在前列。2015年10月,上交所、德交所及中金所在北京共同签署设立合资公司的协议,上交所出资比例40%。同年11月,合资公司中欧交易所正式开业运行。这是境内交易所第一次在欧美发达市场设立运行证券交易平台,也是全球第一个专注离岸人民币证券交易的平台。目前,包括ETF和债券在内的约80只产品在中欧交易所挂牌交易。

    今年3月,上交所与境内兄弟交易所等组成联合体,收购了巴基斯坦交易所40%的股权。其中,上交所持有巴交所10%的股份。今年5月,上交所与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管理局签署合作投资建设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的协议,上交所出资比例为25.1%。

    此外,上交所还积极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今年9月,上交所正式成为联合国可持续交易所倡议第65家伙伴交易所,成为我国首个加入该倡议的证券交易所。加入可持续交易所倡议,将有助于上交所借鉴国际成功经验,进一步丰富绿色债券、绿色证券指数等绿色金融产品,推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

    上交所推进国际化建设取得的成绩,是十八大以来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巨大成就的缩影。展望未来,上交所将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加强与境外交易所在机构合建、人员培训、设施联通等方面的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