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6124点十周年记 聚焦市场九大变化

    正如大多数人只会在群山中记得珠穆朗玛四个字一样,十年后的投资者们谈及A股市场的巅峰,脑海中只有十年前的6124点。曾经在万众瞩目中跳动的数字已经永远凝固在了历史中,但数字所描述的市场已经沧海桑田,换了人间。

    A股6124点十周年记
    A股6124点十周年记

    10年前,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结束了标志着A股市场幼年期的“双轨制”,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油登陆A股掀起了大型央企上市的一轮高潮;10年后,A股市场年融资额以万亿计,成为世界范围内最活跃的资本市场之一,大量新兴产业、企业从资本市场中获得了加速发展的珍贵养料。

    10年前,北京城内那几间神秘办公室里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千万投资者的喜怒哀乐,一页通知、几道金牌主宰着市场的上下起伏;10年后,事中事后监管的理念涓滴润物,市场中的运动员和裁判员各归其位。

    莫问峰何处,回首山已远。十年之后,站在一处截然不同的风景中遥望6124点,是为记。

    变化一:市场规模大幅扩大

    2007年10月16日,沪指冲上6124点当日,两市合计共有1479家上市公司,其中主板1303家,中小板176家。A股市场合计市值27.58万亿。

    十年之后,截至上周五,两市合计共有上市公司3405家,其中主板1833家,中小板886家,创业板686家。正处于多空均衡阶段的A股市场总市值达57.82万亿人民币。

    变化二:上市公司行业结构趋于多元

    十年前,大金融与资源品在市场中举足轻重。按申万二级行业分类统计,银行、保险雄踞市值占比前两位,合计占比达36.1%。煤炭开采、石油化工、有色金属三大资源品行业紧随其后,合计市值占比达19.19%。上述五个行业占据了A股市值的半壁江山。

    十年后,银行、保险市值依然名列前茅,但合计市值占比已回落至20.9%。资源品行业则不复当年风光。同时,映射国内城镇化水平的快速提高,房地产开发行业市值占比排名提升至第三位。其下游行业建筑装饰、白色家电等行业则呈现火箭式增长,行业市值增长近10倍,市值占比排名分别提升27位、23位。

    新经济特征明显的行业市值绝对规模快速增长。电子制造行业市值增长22倍,市值占比提升13倍;计算机应用行业市值增长10.3倍,市值占比提升7.2倍;环保行业市值增长18.68倍,市值占比提升13.2倍;医疗器械及服务合计市值增长25倍,市值占比提升16.8倍。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