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融资余额再回两年来高位 成小盘股交易主力

    近期,交易所披露了多只个股日内获融资资金买入比例达到50%以上,其中大部分为成交量极低的中小市值个股。一方面,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规模6月以来持续攀升,目前接近1万亿元的融资余额,再次回到近两年的高位水平;另一方面,随着近期市场成交量能的持续萎缩,地量成交的小盘股随处可见,融资资金在这些个股中的操作动向往往会更加显眼。

    融资成小盘股交易主力
    融资成小盘股交易主力

    9月以来,共有11只个股累计17次因“当日融资买入数量达到当日该证券总交易量的50%以上”而登上交易所披露的龙虎榜,由于该原因上榜个股的频次,已经刷新今年以来的月度新高。其中,大名城、江河集团、中国国贸等均上榜两次以上。

    大名城分别于9月6日、9月18日、9月20日3次上榜,其中融资买入排名首位的席位,全部为国泰君安证券,单日融资买入金额在4400万元至8900万元不等,显示该券商背后的部分资金,大概率正持续利用杠杆建仓大名城股票。受到这股资金推动,大名城融资余额总量9月以来累计增长9018万元,增幅13.99%,在申万房地产行业所有65只两融标的股中排第12位。股价表现方面,受地产板块整体走势向好提振,大名城本月以来累计上涨6.27%,在房地产行业141只个股中排在第31位。

    江河集团的情形与大名城类似,均呈现单家券商融资资金持续流入。8月以来,江河集团5次因单日融资买入占比超过50%而登上龙虎榜,华泰证券在这5张榜单中全部高居买入首位,融资买入额在1500万元至7400万元不等。受此推动,江河集团8月以来融资余额总量增加1.24亿元,增幅16.37%。

    中国国贸的上榜则纯粹与极低的成交量有关。9月11日,中国国贸因融资买入占比超过50%而上榜,位居买入首位的中信证券融资买入额为270.86万元,位居买二的广州证券融资买入额为256.10万元。而中国国贸当天全部成交额仅有1071.98万元,上述两家券商的融资买入额合计就已达到49%。当然,如此之低的成交规模,并不能代表主力资金的任何多空判断。

    分析人士认为,在A股日益向成熟市场迈进的过程中,随着投资者结构进一步优化,价值投资理念进一步深入,与中国国贸类似的低流动性的个股或将持续增多,投资者在选股过程还需要仔细甄别。

    值得关注的是,9月8日,浦发银行也由于同样的原因登上龙虎榜,在众多地量成交的中小市值个股中尤为显眼。当天榜单显示,广发证券席位融资买入浦发银行3.54亿元,占全天总成交量的41.98%,在所有券商中一家独大。股价方面,浦发银行9月8日股价上涨1.40%,此后整体呈现横盘走势。融资总量方面,浦发银行9月以来融资余额累计增长11.93亿元,增幅39.42%,高居所有银行股的首位。

    9月27日,浦发银行月内第2次因融资买入占比超过50%而披露榜单,位居买一的仍然是广发证券,融资买入金额1.63亿元,占全天总成交的47.96%。虽然公司股价并未出现明显异动,但部分杠杆资金近期持续建仓浦发银行的迹象已较为明显,后续值得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