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西藏银监局: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

    西藏银监局副局长钟俊21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西藏银行业金融扶贫工作情况。他提出,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西藏银行业通过选派银行业金融机构人员担任分管金融工作的副专员或副市长、选派金融干部到县政府或团委挂职、以及银行业干部驻村等方法,协同当地政府脱贫攻坚,充分发挥金融服务生产、改善生活的“造血功能”。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

    首先,要当好金融精准扶贫的“调查员”,找准致贫原因。西藏的扶贫政策要求精确到农村和牧区。各地致贫原因不同,贫困情况差异大,物资援助只能解一时之困。而派驻干部的派驻时限为一到三年不等,期间与农牧民共同生产、生活,为各地贫困人口数、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情况提供一手、真实的信息,有助于实施精准扶贫,开发特色金融产品。

    其次,要当好金融精准扶贫的“服务员”,解决扶贫难题。钟俊介绍,西藏各级政府与省(市)级银行机构进一步签定了包含信贷支持、公益项目、教育援助等方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指导创建了“一简、二免、三优惠”的工作机制;推进“双基联动”,充分发挥县域金融服务机构在西藏农牧区的服务优势,实施金融精准扶贫。

    最后,要当好金融精准扶贫的“宣讲员”,宣传惠民政策。基层惠民政策的宣传要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让贫困农牧民了解扶贫政策、用好扶贫政策,把扶贫政策传达到所有贫困地区,全面惠及贫困人口。

    西藏是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现在还有4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14.7%,全区74个县中的33个是深度贫困县,加速脱贫攻坚的任务异常繁重。截至2017年6月末,全区扶贫贴息贷款余额480.43亿元,较年初增长13.59%;涉农贷款余额达948.24亿元,较年初增长10.29%;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60.18亿元,较年初增长48.08%。

    截至6月末,西藏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达692个,其中县以下网点472个,占68.41%。全区已开通“三农”金融服务点5243个,覆盖了全区所有乡镇和80%以上的行政村。农牧区金融服务已基本实现全覆盖,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