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指期货迎年内第二次松绑 量化基金再迎发展契机

    时隔7个月,股指期货迎来了年内的第二次松绑。继今年2月中金所对期指手续费、保证金和日内开仓数量做出调整以后,9月15日晚间,三大股指期货合约的手续费金额和部分股指期货合约的保证金标准,再度下调。

    量化基金再迎发展契机
    量化基金再迎发展契机

    在多位基金经理看来,随着股指期货运行状态的恢复及相关政策的逐步放开,量化基金特别是对冲策略产品的运作空间将获得明显提升。此外,在业绩整体回暖及利好因素带动下,公募基金对量化基金的布局及创新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量化基金再迎发展契机

    中金所于9月15日晚间再次宣布,将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20%调整为15%;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由万分之九点二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六点九。

    虽然本次调整的力度较今年2月明显下降,但业内均将其视为监管层鼓励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的信号。富善投资认为,此举将提升市场参与者的积极性,更加丰富的市场参与者结构会使市场生态发生较大改善,并令市场整体走势更加平稳、趋势性更强,这对于量化对冲和量化CTA产品都是积极信号。

    南方绝对收益的基金经理李佳亮在半年报中预计,如果股指期货政策放松并逐步恢复常态,将有效提高量化对冲类基金的运作空间,从而为投资者提供合乎预期的收益率。

    “我们密切关注国内股指期货市场的变化,一旦贴水收敛到一定程度或消失,我们会积极增加对冲策略的仓位。”华泰柏瑞量化对冲的基金经理田汉卿在半年报中表示。

    公募加大产品创新力度

    下半年以来,伴随A股市场的热点从“一九”行情逐步扩散,以及商品期货市场波动率上升,量化基金的整体业绩呈现明显回暖。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10%的量化基金多达25只,其中,华泰柏瑞量化优选混合、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股票及上投摩根阿尔法混合位列同类基金前三名。

    值得一提的是,华泰柏瑞基金旗下多只量化基金抱团占据了业绩排行榜前列,例如华泰柏瑞量化驱动混合、华泰柏瑞量化智惠混合、华泰柏瑞量化先行混合等基金的年内涨幅均超过20%。

    多重利好因素带动下,公募也加大了对量化产品的布局力度。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下半年以来,长信、银华、万家、易方达、富国等多家基金均提交了量化基金的募集申请。此外,市场上还有多只量化基金正处于募集期。

    去年年底以来,市场风格的转变,对量化模型的应变能力和数据处理的精细程度提出了更高要求,而策略同质化严重、动态调整能力不足等缺陷,令部分量化基金的业绩明显受挫。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开始加大相关产品的创新力度。

    比如成立于今年8月的万家量化睿选混合,将人工智能加入量化选股模型,令其模仿人的判断去主动地捕捉市场信息,对海量信息进行加工,形成自己的决策。还有正在发行的华泰柏瑞量化阿尔法基金,采用超额收益最大化策略,不再局限于跟踪某一指数,而是在全市场灵活选股,捕捉超额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