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双积分政策即将公布 新能源汽车产产业成市场热点(3)

    作为占据新能源整车约三分之一成本的核心要件,电池尤其是锂电池产业一开始就与新能源汽车共同发展,并保持着高速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国内锂动力电池出货量合计达到30.5GWh,较2015年的17GWh增长79.4%。有机构预计,2017年国内动力电池需求将达到41GWh,2020年需求将超过100GWh。

    其中,处于锂电池产业链中游的锂电正极材料公司、锂电设备公司受益最为明显。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目前锂电正极材料行业总体低端产品竞争比较激烈,高端的钴酸锂和三元还是以进口为主。若未来新能源汽车放量较快,国内高端正极材料的产能将难以满足需求;因此,未来动力电池厂家将更加倾向与能够供应高端动力正极材料的企业合作。

    与电池板块全面爆发相比,电机板块则将迎来优胜劣汰、强者恒强的产业变革。一行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电机属于比较传统的机械制造领域,无论是技术路线,还是产品特性,都已非常成熟,其面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机遇,更重要的任务是提高性能,满足高端化、定制化的需求。

    电控板块的重要性同样不容忽视。一般而言,虽然大型新能源整车厂商往往会采用自家电控系统,而非大规模外采,但参照传统汽车产业发展路径,一旦市场规模够大,拥有核心技术的第三方电控企业将以更强的专业性、更低的成本参与其中。已经进入特斯拉产业链的三花智控便是这一领域目前的重要角色。

    此外,新能源汽车独特的能源储存优势,也为汽车智能化兴起提供了必要条件。可以预见,单车控制将逐渐向多端车车、车人、车路、车网互联互通发展.这对于已有的汽车电控产业,无疑是一次翻天覆地的改变。

    面对这一发展机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已频频展开动作,以求在即将到来的产业变革中占得先机。上证报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已有85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的扩产、并购事项。如天赐材料9月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7500万元认购江西云锂新增的2500万股股份。

    资料显示,江西云锂集成创新了一套独特的含锂物料回收碳酸锂生产工艺,主要产品为工业级和电池级碳酸锂。同时,江西云锂还在开展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和退役电池梯次利用项目的建设规划,打造从资源端、使用端到综合回收循环利用的锂电池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生态产业系统。可以预见的是,在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销不断放量的同时,上游企业也将迎来产业发展的又一波高潮。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