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方融资平台备受关注 新举措实现自身“造血功能”

    今年以来,多重监管之下地方融资平台的前景备受市场关注。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已经将规范融资平台的举措上报,其中包括如何规范目前城投公司的融资和转型问题,而核心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政府投融资平台的市场化经营。

    地方融资平台备受关注
    地方融资平台备受关注

    “要推动城投公司主动市场化,实现自身‘造血功能’,首先做实做强,之后做大。”有业内人士表示。

    多年来,由于地方政府不具备举债权限,城投公司实质上成为地方政府用来筹集资金的重要工具。尽管融资平台为地方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也增加了地方政府性债务的风险。

    对城投公司举债融资的规范,成为本轮监管的重点之一,监管政策层层加码。今年初财政部发函给数个省市和部委,要求问责违法违规举债、担保,之后“50号文”和“87号文”相继出台。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严控地方债务余额,并将违规行为问责机制上升到“终身追责,倒查责任”。

    “从财政部通报部分地区违规、问责机制不断升级来看,政府监管的决心可见一斑。未来,地方城投何去何从成为大家最为关切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

    今年8月,湖南省常德市经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宣布“今后将退出政府融资平台,不再承担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职能,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据了解,这并不是第一家退出政府融资平台的城投公司。早在今年上半年,新疆库车城投、陕西横山城投和河南洛阳首阳城投就已经先后发布公告退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据记者了解,目前一些小的城投公司,如政府控制的城市资源不多、资产规模也比较小的县市一级城投公司,处境相对困难。相比之下,实力较强一点的大城投公司则要好很多。

    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实质性被收紧,城投融资平台走到转型的路口。

    融资平台转型路径如何?发改委和财政部PPP专家库双库专家、中国城投网首席经济学家丁伯康表示,仅有融资功能的空壳平台如果不转型为实体运营的企业,将会被清理直至关闭。具备一定运营能力的城投公司将进行重组整合。同时,不少城投公司在转型中会实现实体化经营,进行多元化业务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发展PPP被认为是融资平台转型的新机遇。日前发布的《城投蓝皮书2017》指出,PPP进入规范发展阶段,将会带来综合性的政府投资运作管理方式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