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台湾交易所探索即时主动型监管 对症散户型市场

    日前,沪深交易所共同主办的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上交所、深交所、香港交易所、台湾交易所、纳斯达克交易所等11家证券交易所代表出席会议,就如何发挥交易所在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中的职能深入探讨,并交流了交易所一线监管的经验与做法。其中,台湾交易所(简称“台交所”)目前探索的即时主动型监管,正在散户型市场发挥着积极作用,为新兴市场一线监管提供了新的思路。

    台交所探索即时型监管
    台交所探索即时型监管

    台湾证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监视部经理华文逵首先介绍了台湾交易所的现状。他指出,台交所以散户盘为主,目前大概有900万投资人,开户有1700万户,虽然相对沪、深交易所比较少,但是结构相似。台湾市场的散户比重约占七成,一年的周转率只有60%。台湾市场监视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尽管最后由法院来定检,但时间总是三五年之后,投资者受到损害也会进一步打消其交易积极性,投资者逐渐退出市场进而会造成市场萎缩。

    针对上述市场特色及监视现状,台交所积极调整一线监管策略,目前其监视原则就是看投资人的交易习性。散户的特色就是追高杀低,偏重短线交易利得。因此,针对小型股炒作的时候,台交所往往会采取一些措施,让市场回归正常。

    在华文逵看来,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司法处置,往往耗时数月乃至数年,对受到损害的投资者而言,“迟到的正义”在一定程度上将失去其意义。证券交易所应当在交易监察环节及时介入,及早阻止不当交易行为演变为市场操纵等恶性案件,这是降低行政、司法高昂执法成本,切实有效维护市场秩序的必然要求。

    据了解,台湾的市场监视机制一般是由监视部来主办,由上市监理来配合,券商也可拒绝客户下单,两个角度配合。市场监视机制具体包括:一是对价量异常公布注意。交易所对有价证券每日收盘后分析,若发现交易异常达到一定标准时,为提醒投资人注意,即对市场公告该证券名称及其交易资讯等。若有多次触发公布注意标准者,即采取处置措施。

    二是对市场谣言特别处置。台交所特别重视分析师误导现象,针对分析师对投资人误导性宣传,台交所会做特别处置,不法部分会跟检调联系。

    三是对不法交易查核分析。此查核案源分别来自主管机关指示、司法单位来函以及选案会议决策,交易所查核案件是否有异常,如有,提交不法交易案件审核小组报告,并与检察官讨论,后函报主管机关移送检调机关,最后到地检署、法院。

    值得一提的是,为及时准确监测到异常交易,进一步防范“概念股”炒作,台交所通过逐年探索制定了包含价格、成交量、周转率、集中度在内的12个指标,用于界定出现明显异常波动的股票,并通过发布警示公告等方式,向投资者提示交易风险,同时采取集中撮合、限制两融业务等差异化交易机制,为炒作行为降温。

    此外,台湾交易所在进行证券市场监管时,还注重券商管理的协力,不仅提醒券商注意交割安全与交易风险,券商还有权拒绝客户下单。

    华文逵在研讨会上指出,市场结构与投资人交易习性相近的交易所,彼此间应交流观摩,增进监视技术与效果。同时,交易所监管部门也要多方了解不同证券市场不法交易形态,有利于为日后监管采取有效处置措施,保护投资大众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