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序幕拉开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2017年人民银行“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近日正式拉开序幕。活动重点普及金融消费者日常生活中所必要的金融基础知识和防范风险的技能,针对不同群体(重点关注低净值人群)开展层次鲜明、具有特色的教育活动,提高金融消费者教育的实效。

    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拉开
    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拉开

    上述低净值人群主要包括农民、务工人员、青少年、老年人和残疾人。“金融知识普及月”具体普及的知识包括:人民币知识、存贷款知识、支付结算知识、反洗钱知识、征信知识、理财知识、外汇业务、存款保险相关知识、个人金融信息安全知识、维权知识和消费者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等。

    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是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工作之一。近年来,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下称消保局)切实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制度建设,深入开展金融消费者教育,扎实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稳步开展监督检查和评估工作,不断完善金融消费者咨询投诉受理与处理机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和相关研究工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明显成效。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人民银行各级分支行共受理金融消费者投诉18689笔,办结16954笔,办结率90.72%。

    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刘国强29日在媒体吹风会上介绍,下一步消保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对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跟踪研究,多渠道跟踪国际最新发展情况,提前做好规划。

    在制度建设方面,消保局将不断完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制度建设,在抓好《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落实的同时,研究制定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部门规章,同时密切跟进《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的制定工作,促进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领域依法行政规范化。

    在金融消费者教育方面,刘国强称,大力推进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不断提高金融知识普及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继续以低净值人群为重点普及对象,加强机制建设,努力构建金融知识普及长效机制,全面开展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此外继续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与协调,推动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在普惠金融方面,消保局将全面推动普惠金融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切实做好《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落实工作,进一步推进普惠金融指标体系建设,开展指标体系指数化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