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信心强化 各大指数实现趋势性突破

    伴随大消费股、大金融股、大周期股及创蓝筹的持续活跃,A股各大指数实现趋势性突破,市场信心开始强化。其中,领先指数上证50将挑战10年下降压力线。首先,上证指数已实现趋势转折。最直观的是8个月的大型整理平台(3000点至3300点)已成功突破,形态目标直指3500点至3600点,也就是完全封闭2016年年初熔断交易区域。

    指数实现趋势性突破
    指数实现趋势性突破

    当前指数运行与2013年至2014年相似,17个月的拉锯震荡,有效化解了500日均线的反压,目前已成功突破并转向支撑指数向上攻击。领先指数上证50的趋势更为明确,连续17个月的慢牛上行,已有效突破上一轮调整幅度50%位置(2684点),接下来的目标就是挑战过去10年来(2007年高点与2015年高点)所形成的长期下降压力线(目前在3100点附近),当有效突破这一压力线之后,指数的新一轮牛市就会形成。

    换言之,从技术分析角度看,当前还只是长期下降趋势下的一次强有力的反弹,不过,从消费蓝筹、金融蓝筹以及大周期品蓝筹的运行格局看,沪深A股向牛市转移的概率较高。当然,第一步就是要有效突破过去10年的下降压力线。

    行情反转的最终实现,需要宏观经济复苏的支持。当前,最明确的宏观增长趋势就是消费驱动。过去一年,传统消费领域(白酒、白电、汽车及医药)的行业龙头,先后创历史新高,这是非常好的市场现象,只要它们保持稳定,消费升级行情就会持续深入。目前,信息消费就已全面接力。

    最近,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从产业政策层面,为信息消费这一巨大投资蓝海提供了清晰的发展路径,预计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将达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这样的市场规模与发展速度,足可以支撑大批信息消费蓝筹脱颖而出。

    支撑大盘的核心力量,来自于消费升级的另一重要领域,就是大金融。这一次大金融的突破口,来自于金融科技(Fintech),也与信息消费紧密相关。从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工商银行,到华泰证券、中信证券,这批金融龙头已实现逆转,核心驱动力除了基础业务优势以外,最重要的就是金融科技创新,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在金融领域的综合应用,将会带来经营效率提升,也会带来众多新业务。

    站在二级市场投资角度,当前大金融股的估值,整体处于基础业务的定位,像率先转向科技金融的中国平安(PEV值约1.3倍),加速转向智能零售银行的平安银行(PB值仅1倍),2010年就开始转型的招商银行(PB值1.5倍),2016年收购AssetMark的华泰证券(PB值1.8倍),率先转向综合金融服务的中信证券(PB值1.45倍)。尤其是五大国有银行(中农工建交),PB值持续处于1倍以下,PE也处于历史最低(6-8倍),上周这一情形正在发生改变,PB值开始回升至1倍左右。金融科技叠加经济复苏,将反复推升大金融估值重心上移,从而直接支持上证50、沪深300及上证指数不断向强。

    更重要的是,处于10年下行趋势的周期性行业也在逆转。目前,包括煤炭、钢铁、铝、稀土、锌、铜,以及大量化工品在内,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新的供求平衡,并逐步确立行业景气的趋势性转变。对应的行业龙头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确定的盈利拐点叠加产业整合,这一估值提升空间富有弹性。

    综上,从信息消费的巨大蓝海,到金融科技的成长驱动,再到大周期品的景气拐点,从不同角度支撑着大盘整体向强,虽然这一过程会反复多变,但中长期趋势已日渐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