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交易所强化一线监管职责 形成中国特色监管模式

    近年来,证券交易所在一线监管中扮演什么角色、承担何种责任,一直为市场所关注。纵观境内外交易所的监管实践,即便市场环境、组织形态和监管模式迥异,交易所均处在资本市场监管体系的第一线,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而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责的不断强化也是大势所趋。

    交易所强化一线监管
    交易所强化一线监管

    当前,国际资本市场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日趋增多,防范金融风险已成为各国经济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资本市场虽然特点不同,监管实践做法也各有特色,但一线监管随着市场的发展和演变得到持续强化已成为各家交易所的共识。

    例如,纳斯达克在科技化监管方面,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作用,使用智能化市场监察系统,实现实时交易和盘后交易的监控和预警。韩国交易所在防范题材股炒作方面,围绕舆情监控与风险预警,加大风险提示力度,强化交易“冷却”机制,制定了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切实防范股价异常波动,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新加坡交易所监管公司在强化客户交易行为管理方面,积极与会员沟通监管措施与标准,通过编制《交易监管手册》、《会员监管面板》,加强会员异常交易行为监管第一道防线功能。孟买交易所在充分发挥会员前端监管作用方面,指导会员建设监控系统,要求会员对客户进行事前了解、事中监控、事后分析,做到提前介入,力图将异常交易行为阻止于萌芽状态。

    与境外交易所相较而言,我国沪深交易所起步相对较晚,但发展速度很快,呈现出市场规模大、交易活跃度高、市场波动较大、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等特点。

    在一线监管方面,交易所立足境内市场特点,通过多年努力探索,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制度、治理结构和监管理念。例如,交易所性质上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会员制事业法人机构,在获得法律授权、监管资源使用、大数据应用共享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在维护金融稳定方面也承担着重要职责。

    同时,我国证券市场实行账户实名制管理,交易所可以穿透证券公司,直接掌握投资者身份、交易及持股信息,从而更加直观高效地判断交易的异常程度,履行一线监管职能具有较好的基础条件。交易所还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实施“刨根问底”式的监管,对会员开展合规培训、专项现场检查,并且及时将违法违规线索上报证监会,形成了协同监管的合力。

    过去一年多来,沪深交易所探索建立了“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工作重心实现了向一线监管的转移,事中监管力度明显加大,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生态发生积极变化。在日前由沪深交易所共同主办的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国际研讨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致辞时指出:“总的看,这两年中国资本市场走得比较稳,得益于沪深交易所自觉担负起一线监管的责任,今后应充分发挥这方面的作用。”无论是监管部门负责人在不同场合的反复强调,还是交易所在资本市场一线履行职责的深度和广度,无不彰显出监管层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的决心。

    我们也应该看到,一线监管不是新事物,但总是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这对交易所一线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沪深交易所要持续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强化市场一线监管和风险防范。另一方面,境内交易所也需要在信息共享、市场监管、服务投融资等方面,加强与境外交易所交流协作,全面提升交易所一线监管效能,切实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和稳健运行,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长远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