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疾病谱变化与用药结构一致 用药需求持续快速增长

    随着用药结构的调整,整个医药行业的驱动力正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目前我国用药结构与疾病谱变化基本一致,人口结构老龄化、疾病迁延不愈慢性化,导致慢性病医疗资源消耗大幅增长。恶性肿瘤、神经系统疾病、内分泌营养及代谢等慢性疾病的发病率持续上升,带动相关领域用药需求的持续快速增长。

    用药需求持续快速增长
    用药需求持续快速增长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样本医院用药前三大品种仍是抗感染药、心血管系统用药及血液和造血系统用药。不过,瑞银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赵冰认为,未来临床需求的增长将主要集中在神经系统用药(重点关注镇痛药)、抗肿瘤药(重点关注靶向用药和创新型中药)、消化系统用药、心血管系统用药中的降血脂药及内分泌和代谢用药中的新型降糖药。

    据了解,神经系统用药在2011年到2016年用药比例金额提升了1.7个百分点。虽然排名并不占优势,但其市场份额的增加度却在用药类别中排名第一。与行业增速整体下滑的局面相比,神经系统用药的增速显得更为突出。在神经系统用药中,镇痛药更被视为市场潜力品种。

    具体到上市公司,人福医药独家生产的二类精神药品盐酸纳布啡主要用于缓解各种疾病引起的中到重度疼痛,也可用于复合麻醉的辅助用药,如术前、术后镇痛及产科镇痛。纳布啡于2015年底正式进行推广销售,目前在人福医药利润中的占比不到5%,有望成为公司业绩的重要增量品种。

    恩华药业受益于高壁垒稀缺性精麻用药,业绩逐季回升,成为少数内生业绩逐步提高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半年报披露,恩华药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66%。随着医保目录调整,公司产品右美托咪定、齐拉西酮注射剂进入医保,阿立哌唑由乙类调整为甲类,帮助公司形成了“一线品种稳健增长,二线品种较快增长,新品种加速放量”的组合矩阵。

    此外,抗肿瘤药亦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重点。恒瑞医药靶向抗肿瘤药阿帕替尼2016年销售接近10亿元,处于快速上升期,入选医保谈判目录或将进一步带动其销售放量。而以岭药业的抗肿瘤中药养正消积胶囊,凭借抑制肿瘤新生血管生成从而抑制肿瘤生长和转移的原理,受到市场关注。

    在目前的第二大用药品种心血管系统用药中,专家预计降血脂药物特别是他汀类药物(约占降血脂药用药金额的95%)今后将快速增长。随着国内居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高脂血症已成为我国居民的高发病和常见病,具有较大的市场发展空间。瑞舒伐他汀作为京新药业制剂业务中最主要的产品,2016年销售额达6.6亿元,约占公司总营业额的35.1%,占全国瑞舒伐他汀市场份额的15%。据相关机构预测,若这一市场份额能达到30%,则京新药业营业收入将提升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