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度冲关3300点 “心理关口”压力到底多大?

    距离达阵“一步之遥”

    3300点似乎已经成为上证综指一道巨大的“心理关口”。2016年以来,上证综指收盘连续四次在这道关口折戟。昨日,上证综指在金融股的带领下盘中一度最高升至3299.46点,距离达阵“一步之遥”。但最终在龙头板块齐刷刷回落的压力之下,上证指数无法更进一步,报收于3287.70点。

    四度冲关3300点
    四度冲关3300点

    与上一轮冲击3300点不同,这一次,A股市场祭出了新的法宝——金融股。

    昨日14:07,券商板块突然直线拉升,带动市场指数一路冲高。西部证券在此后5分钟内涨幅一度达到9.4%以上,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等同样出现大幅度拉升。在券商板块带动下,沪指在14:11升至全天最高位3299.46点,距离3300点仅一步之遥。

    但金融股的冲击并没有得到市场响应。西部证券冲高后迅速回落,其他券商股亦步亦趋。14:12,沪综指开始回撤。14:13,创业板也跟随调整。此后,A股几大指数不断向下。

    此外,以次新股为代表的热门题材板块昨日也未能激发出足够人气,加上前期热门的资源品涨价、国企改革等主题陷入调整,上证综指冲击3300点暂时受挫。

    龙头板块成为关键要素

    2016年以来上证综指四次冲击3300点,关键要看龙头板块的表现。而领涨板块的见顶回落,也往往是指数冲关失败的主因。

    去年四季度,中字头基建股在险资频频举牌等因素提振下快速走强,中国建筑去年11月单月大涨53%,中国中冶、中国铁建等月线涨幅也在20%以上。在中字头个股的共同发力下,沪综指去年11月29日盘中最高升至3301.21点,收盘报3282.92点。然而,随着后续险资举牌行为被监管部门重点监控,相关个股股价纷纷见顶,沪综指第一次冲击3300点宣告失败。

    今年1月至4月,沪综指在白酒、家电等消费白马股的带动下持续走高。4月初,雄安新区概念的诞生直接将沪综指带入加速上涨趋势。沪综指在4月11日收盘价一度创出3288.97点的阶段新高。4月13日,雄安概念股批量停牌,复牌后个股股价的直线下挫闷杀了大量活跃资金,沪综指再度与3300点失之交臂。

    下半年以来,沉寂许久的资源股卷土重来,钢铁、煤炭、有色、化工等板块共同发力,龙头个股方大炭素7月份收获117%的惊人涨幅。在资源股带动下,沪综指8月1日报收于3292.64点。此后,领涨品种方大炭素、宝泰隆接连停牌核查,资源股陷入群龙无首的局面,第三次冲关3300点宣告失败。

    本周,沪综指再度兵临3300点,保险、券商等金融股成为带动指数上涨的直接动力,联通混改激活的央企改革板块及部分中小创品种的再度活跃成为带动市场人气的关键因素,上述板块能否延续强势表现,将决定此次冲关3300点的成败。

    资金面出现改善迹象

    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目前A股市场的资金面已出现改善迹象。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近两周呈现持续攀升趋势,沪股通渠道资金也加速流入多只蓝筹白马股。

    统计显示,8月14日至8月22日,两市融资余额在共计7个交易日内出现6次增长。截至22日收盘,两市融资余额增至9216.66亿元,为今年4月20日以来首次站上9200亿元关口。

    相比于今年上半年的白马股及7月份的资源股,近两周融资资金热衷的板块发生了显著变化。8月14日以来,科大讯飞、四维图新、长信科技三只中小创股票融资余额增速高居前三位,融资净买入金额分别达8.01亿元、7.57亿元与7.10亿元。融资资金的大幅流入也直接反映在个股股价的表现上,四维图新8月14日以来累计涨幅高达39.28%,科大讯飞、长信科技累计涨幅也在16%以上。

    此外,汇川技术、长盈精密等中小创股票8月14日以来融资余额增幅也在20%以上,且在此期间股价全部实现上涨。目前看,上半年蓝筹股与中小创之间“跷跷板”的格局已发生改变,这是否能为未来攻击3300点提供助力,值得观察。

    A股向好逻辑并未改变

    从主流券商的观点来看,多数券商的最新策略报告,都看好A股市场的后续表现。国信证券认为,虽然7月份的经济增长数据相比6月份有所回落,但这并不足以改变经济复苏的趋势。从中观和微观的情况来看,2017年以来一个重大变化就是越来越多的行业进入复苏阶段。经济复苏有望开启一段新行情。

    海通证券称,行情震荡向上的波段还没有结束。市场自6月以来持续震荡向上,核心逻辑是政策温和、基本面企稳、改革推进,目前来看这三个做多逻辑并没有被破坏。随着联通混改的落地,国企改革从资产整合、各类激励进入股权结构调整阶段,未来国企改革尤其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进一步获得突破,国企改革主题回暖将有利于带动后市行情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