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海关:前7月对美国进出口额同比增17%

    上海海关8月22日发布的统计显示,今年前7个月,上海海关关区对美国进出口额为6015.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7%,占同期关区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7.9%。其中,对美出口4482.6亿元,增长13.9%;自美进口1532.9亿元,增长27.1%。美国继续保持关区最大出口市场和第2大贸易伙伴地位。

    对美进出口额同比增17%
    对美进出口额同比增17%

    据分析,前7个月上海海关关区对美进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中美“百日经贸计划”初期成果显现,推动双边贸易增长。今年二季度,我国自美进口猪肉和大豆分别为5922万元和2787万元,分别增长3.6倍和6.3倍。二是美国经济总体状况较好,对我国商品需求增长。三是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对美相关产品需求旺盛。

    其中,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比重下滑,海关特殊监管方式进出口增幅明显。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占主导,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继续上升。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外商投资企业通过上海海关关区对美进出口3392.4亿元,增长15.8%,占同期关区对美进出口总值的56.4%。同期,民营企业进出口1960.9亿元,增长23%,占32.6%,比重提升1.6个百分点。此外,国有企业进出口648.4亿元,增长5.7%。

    从产品类别来看,机电产品出口占近6成,增速高于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今年前7个月,上海海关关区对美出口机电产品2598.6亿元,增长14.4%,占同期我国对美出口总值的58%,比重上升0.3个百分点。其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部件出口547.2亿元,增长24%。同期,出口7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1308.3亿元,增长10.9%。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648.8亿元,增长6.2%。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231.8亿元,增长8.6%。家具及其零件出口183.7亿元,增长19.3%。

    进口方面,汽车进口值居首位,医药品进口增幅明显。今年前7个月,上海海关关区自美进口汽车162.5亿元,增长20%,为自美进口值最大类商品。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升级、人口老龄化加剧,对相关商品需求也不断扩大,今年前7个月,上海海关关区自美进口医药品86.9亿元,增长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