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巨额股票投资及委外理财引关注

    近日,有两则公告引起市场关注:浙能电力拟在100亿元额度内长期投资优质上市公司股票;方大炭素拟将委托理财额度提升到60亿元。对于上市公司计划用大额资金进行股票投资及委托理财,上交所专门发函问询,从两家上市公司的回复看,其投资均有严格的风险管控,且相关额度仅是上限。

    巨额投资及理财引关注
    巨额投资及理财引关注

    回溯公告,方大炭素于8月1日披露了《关于调整公司及子公司自有资金进行结构性存款或购买理财产品额度的公告》,拟增加54.5亿元的额度,以总计不超过60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结构性存款或购买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

    浙能电力于8月11日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同意在100亿元额度内,授权公司总经理办公会以促进电力主业及相关业务发展,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为目的,通过证券市场参与股票认购、增发、配股、协议转让、大宗交易、二级市场投资以及认购可转债、可交换债等方式,长期投资优质上市公司股票。

    上述公告内容迅速引起市场关注,上交所也随即发出问询,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大额资金的来源、投资目的及投向等问题。两家公司也于第一时间对上交所的问询展开回复。从回复内容来看,两家公司并未非理性地将资金投向高风险行业或是谋取短期利益。

    具体来看,在资金投向上,两家公司均规避了高风险行业。浙能电力拟投资的上市公司股票以产业融合、完善上下游产业链为目的,而方大炭素的资金投向则皆为保本型理财产品。

    在资金来源上,两家公司都已明确,上述事项涉及的资金皆源于闲置的自有资金,其中既不包括募集资金,也不包括银行贷款等,因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不会产生影响,亦不会产生新的杠杆和风险。

    在资金的具体使用安排上,两家公司也都明确,上述投资事项所涉及的金额仅为资金使用的最高额度,具体还要根据后续分阶段的使用情况来确定投入额。因此,相关额度最后是否会被用足尚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