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出炉 40家券商获评A类

    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昨日公布了“2017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这是证监会修订实施《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下称《规定》)之后,适用新规则评价出的首份券商分类结果。

    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出炉
    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出炉

    新规下,40家券商获评A类,其中11家获评AA级,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等4家因处罚而在2016年被降为BBB级的公司今年重归AA级梯队,而因评价期内业务违规被立案、被处罚的西南证券、信达证券等公司则出现了多达6档、5档的评级下降。

    【40家券商获评A类4公司重归AA级梯队】公开信息显示,今年全行业共有129家证券公司参与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其中32家公司按规定与其母公司合并评价,因此最终参评券商为97家。

    记者统计分析97家券商的评价结果及相比去年的升降情况发现,按照修订后《规定》评价出的分类结果呈现出如下三个特点:

    一是分类评价新规下,部分大型、综合风险管理能力强的券商重归AA级梯队;二是评价规则调整后,不同公司的分类结果出现分化,评级上升与下降的公司数量相当;三是严监管的态势持续,少数因违规被罚的公司评级大幅下降。

    统计显示,今年共有40家证券公司获评A类,其中11家获评AA级,其余获评A级。获评AA级的券商分别为:广发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融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

    2016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的95家参评券商中,有36家获评A类,其中8家获评AA级,28家获评A级。“有过就有罚、有罚就有降级”的监管要求下,去年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6家公司由2015年的AA级降为BBB级,方正证券由A级降为C级。

    适用新规后,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4家公司重归AA级梯队。另外,有48家券商获评B类,9家券商获评C类。D类、E类公司空缺。

    C类C级券商中,除2016年被降级为C级的方正证券,还包括因业务违规被从之前的A级连降6档至C级的西南证券;获评CC级的信达证券、新时代证券与去年相比评价分别下降了5档、4档;中投证券评级也下降4档,从前一年的A级直落为CCC级。

    【分类规则调整券商评级体验冰火两重天】7月初,证监会发布实施了经修订后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下称《规定》),对原有规则作出了五方面调整,包括:

    维持分类监管制度总体框架不变,优化部分评价指标;完善合规状况评价指标体系,完善日常监管措施及针对立案调查、风险事件的扣分规则;强化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体系,更新风险管理评价内容,提高净资本加分门槛;优化原有市场竞争力指标,剔除部分偏离主业、过度投机的业务因素影响,增加反映公司综合实力、跨境服务能力等因素的指标;逐步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在分类评价中的比重。

    业内人士分析,大型券商在公司治理、合规风险方面往往做得更早也做得更好,新《规定》明显加大了对券商综合风险管理能力的考察,因此这些公司在评分方面也会具有一定优势。而证券公司因为业务违规被处罚、被立案的情况,也会更加立竿见影地体现在当年的分类评价结果当中。

    由于分类评价新规对原有评价指标作出调整,不同公司的评价结果也出现了结构性分化。统计显示,以今年的分类评价结果与去年相比,97家券商中有29家评级上升,29家评级下降,37家券商实现保级。

    “升级”券商中,民生证券升幅最大,从此前的CC级连升5级至A级,海际证券也连升3级至BBB级。“降级”券商中,西南证券、信达证券降幅最大,分别从2016年的A级降低6级、5级至C级和CC级,恒泰证券、新时代证券、中投证券也都有4级的降幅。“保级”券商中,有35家的评级在BBB级(含)以上。

    新成立的华菁证券、申港证券首次参与分类评价,分别获评B级和BBB级。

    《规定》明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不是对证券公司资信状况及等级的评价,而是证券监管部门根据审慎监管的需要,对证券公司进行的综合性评价,主要体现的是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整体状况。证监会将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对不同类别的证券商在行政许可、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进行区别对待。

    在现行分类体系下,证券公司被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D、E类公司分别为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及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