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过度透支未来预期 可转债高估值问题受关注

    持续强于正股的表现,让可转债的高估值问题重回投资者视野。过度透支未来预期,让近期可转债连续上攻的势头开始收敛,也成为昨日可转债调整的重要原因。上周以来,市场都在关注价格飙升的大宗商品,但少数投资者也关注到可转债已悄然攀升至近期反弹新高,成为沪深两市中稳步上行的品种。

    关注可转债高估值问题
    关注可转债高估值问题

    “上周以来,可转债走势可谓顺风顺水,特别是大盘转债大幅跑赢正股。”一家金融机构人士表示。数据显示,上周以来规模较大的光大转债和国君转债等走势都很强劲。以光大银行为例,上周正股下跌0.24%,但其可转债却取得了近2%的正收益,最高收益超过3%。国君转债也呈现出类似特征,大幅跑赢正股。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可转债取得亮眼的表现,但债券市场还是持续走弱。以国债为例,上周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跌0.29%,而现货收益率已经升至3.62%。

    “可转债表现如此强劲,或许与新增资金进场有关。”兴业证券研究员左大勇向记者表示。他认为,结合公募基金半年报持仓情况及调研情况看,增量资金多来自委外业务资金(私募、专户等)。在业绩考核压力下,向大类资产要收益的情况在持续增加。但不容忽视的是,这些资金都是绝对收益型资金,一旦市场调整,止盈止损的速度会非常快,会进一步增加市场波动。

    在资金追捧下,可转债高估值的现象再度引起市场关注。“经历了一波连续大涨后,可转债的估值已经偏高了。”华创证券研究院王文欢表示。以国君转债为例,经过此前的连续大涨,转债价格曾一度涨至125元。虽然没到转股期,但其内含的正股价格将达到24元以上。而其正股国泰君安近期高点仅为21.59元。截至周一收盘,国君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仍高达22%。也就是说,国君转债目前的定价包含了较多对正股上涨的预期。

    统计显示,目前可转债价位在120元以上的个券已有9只,这些个券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对股市上涨的预期。即使后市指数成功向上突破,一些个券也可能步入挤压溢价率的阶段,可转债的性价比正在降低。

    受此影响,周一可转债整体处于调整态势,中证转债指数跌0.42%,报收309.27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