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任意停牌”已成众矢之的 证监会强监管完善制度

    上市公司“任意停牌”已成了众矢之的。沪深证券交易所为了“审慎行使停牌权利”,于2016年5月分别发布了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指引,证监会也于2016年9月修改了《关于加强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股票异常交易监管的暂行规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若干问题的规定》等规范性文件,上市公司“随意停牌”现象有所收敛。

    任意停牌已成众矢之的
    任意停牌已成众矢之的

    如2016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日均停牌家数已较2015年下降了约两成;停牌时间也大幅缩短,超过90%的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时间已控制在3个月内。但统计显示,当下两市仍有125家上市公司连续停牌超过50个交易日,其中不乏乐视网等明星公司。这些长期停牌的上市公司正引起监管部门、机构投资者,甚至中小股民的多方不满。

    基于近期两市上市公司“随意停牌”现象的抬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7月28日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不断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强化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停复牌的一线监管,在保障停复牌功能顺畅发挥的同时,引导上市公司审慎行使停牌权利,维护市场交易的连续性和流动性。而几乎就在同时,MSCI也对沪深A股上市公司的停牌问题亮出了利剑。MSCI公司董事总经理谢征傧称:“如果我们发现一家公司停牌了很长时间,超过50天,我们将会把它从指数中移除,而且我们至少在未来12个月内,都不会把它重新纳入指数之中。”

    上市公司长期停牌,不仅降低市场交易功能、削弱市场定价功能,还会阻碍股市的国际化进程。因此,当前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停牌制度,对上市公司任性停牌予以约束是很有必要的。比如削减停牌事项,缩短停牌时间,对坐实的任意停牌行为,就该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等。不过,鉴于沪深股市的现实,上市公司的停复牌牵涉到许多很复杂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有必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对待,一个可行的办法,或许是将问题公司与正常公司的停牌区别开来,给A股市场的那些问题公司制订特别的停牌制度。

    现在一说到上市公司的任意停牌,总要拿停牌时间最长达600多天的*ST新亿作为突出的例子。但这是问题公司的停牌时间,而并非正常公司的停牌时间。事实是,查查A股停牌时间比较长的公司名单,以ST公司为多。ST公司就是问题公司,将问题公司拿来泛指A股,未免以偏概全。统计显示,在244家停牌的上市公司中,61家一季度业绩亏损,占比达24%;93家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负,占比达38%。两者加起来比例高达62%。所以,将问题公司单列出来,是很有必要的。

    将问题公司单列出来执行特别的停牌制度,这也有利于对一些问题公司“对症下药”。比如,一些ST公司停牌是为了重大重组,这将直接决定这些公司未来的命运。所以,其停牌时间长一些是正常的。如果只给其50天或90天的停牌时间,或许某些ST公司会因为重组失败而面临着退市的风险。所以,在涉及上市公司生存与发展的问题上,一些问题公司需要更长的停牌时间是可以理解的。

    并且,对问题公司实行特别停牌制度,还可以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因为问题公司的停牌时间可能会很长,所以投资者应该尽量远离,或者只用少量的资金来买进这种公司的股票,而不是重仓买进,这样也不会导致投资者出现流动性问题。

    此外,更加重要的是,对问题公司实行特别停牌制度,有利于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这一点最主要表现在对立案调查公司的查处上。因为目前对立案调查的公司并没有实行停牌制度。但问题是,一旦出现类似于欣泰电气这种欺诈发行公司,如果不停牌处理,那么揭露日之后买进股票的投资者就得不到赔偿。实际上,如果能从揭露日开始对股票停牌直到退市,那么就不会有投资者的损失得不到赔偿了。所以,这类问题公司的长时间停牌,不该与正常公司的停牌相提并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