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发企业信披第十九次抽查名单出炉 10家企业入选

    中国证券业协会昨日组织了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名单第十九次抽签仪式,共有10家企业被抽中接受信息披露现场检查。具体来看,上述10家企业分别为神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康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彩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建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艾融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凯鑫分离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南岳电控(衡阳)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首发企业抽查名单出炉
    首发企业抽查名单出炉

    记者了解到,抽签是按照20家抽1家的原则,选出IPO排队队伍中需要现场检查的拟上市企业进行抽查,这也就意味着昨日有200家IPO排队企业在抽查名单之列。

    据悉,抽查将通过审阅申报材料及工作底稿,并以抽样的方式进行现场检查,从而核实和印证中介机构是否就发行人信息披露质量履职尽责,以及财务数据的真实性。证监会发行部负责人曾表示,抽查既不是对企业的全面体检,也不对企业的盈利能力进行判断,旨在落实“推动各方归位尽责,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的监管要求,从而推动市场各方进一步归位尽责。

    截至目前,今年已有多家拟上市企业在开展现场检查过程中申请撤回新股申报材料,其中包括了迈奇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东强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三诺声智联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

    根据流程,抽查完成后,如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的,将通过约谈提醒、下发反馈意见函等方式督促其在后续工作中予以改进。情节较重的,将由证监会相关职能部门依法采取监管谈话、警示函等行政监管措施。经过抽查发现明确违法违规线索的,将移送稽查部门进一步查实查证,涉及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严肃处理。

    一家券商的投行人士指出,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一般来讲,如果是小问题企业进行修正会继续上会以提高通过率,但若财务方面有硬伤,确实是因为经营状况发生不利因素导致业绩显著下滑,中介机构在考虑成功率的情况下会和企业协商撤回材料,以减少失败可能。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IPO的核心是做好上市公司发行公司股票的质量审查,通过现场检查、发审会否决淘汰一批不符合发行要求的企业,监管层在严把质量关方面不遗余力,就是不希望在IPO常态化的同时降低发行门槛,资本市场“入口”的从严监管将成为常态。

    证监会最新的披露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7月27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41家,其中,已过会59家,未过会582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549家,中止审查企业3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