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做多情绪悄然生变 指数分化暗含风格变化

    市场一不小心又创出了新高。早盘平开高走的指数,很快又在突破3250点后,冲到了3265点附近的高位,再次创出阶段性新高。当然其中的功劳仍然离不开金融板块早上的领涨。但很快市场突然变脸,指数一路杀到10日均线附近才得以企稳。午后大盘又在震荡中强势收高,以红盘报收。而创业板指也在连收三连星后出现调整。短期来看,今天三大指数同步回落,打破了市场前期上涨的节奏,行情也开始趋于复杂。

    指数分化暗含风格变化
    指数分化暗含风格变化

    今天大盘勉强收红,上证50收出两连阴。高位滞涨伴随着震荡的加剧,说明前期市场上的做多情绪正在发生变化,而产生这种变化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资金面分歧的出现。一方面,是先知先觉提前布局大蓝筹的资金已经盆满钵满,此时套现的愿望反抽强烈,但又无人接盘;另一方面,是后知后觉迟到的这部分资金,又不愿意追高接棒,只能开辟新战场。于是,就形成目前大蓝筹自演自唱的诱多,后续资金各自为战的尴尬局面。

    反映在目前的行情中,就是无论是在大盘上涨还是下跌的两端,在市场中都没有出现太过明显,能够持续的热点。当然,要把大盘蓝筹股的表现排除在外,因为目前这部分获利资金已经是骑虎难下。这一点在上证50的走势中可以得到充分的体现。那就是在高位继续霸王硬上弓,强拉指数诱多以吸引跟风盘。今天早上的冲高回落就是很好的例证,通过拉升制造假象,一旦出现跟风盘马上大幅抛筹打压,最终套住追涨者让自己获利脱身。

    从资金面的表现来看,目前整体处于无序状态。一方面,是前期获利筹码的急于变现。另一方面,是后期进场资金的忙于布局。但无论是变现还是布局,对于目前场内的存量资金而言,其目的仍然是寻找战机,而资金最终锁定的目标,可能带来市场风格的变化。从最新数据发现,证金公司悄然出现在两家创业板公司的十大股东之列。作为国家队的证金公司此前从未涉足创业板公司,此番新的举动所暗示的信息值得投资者思考。

    就目前市场机会来看,蓝筹白马股的大涨,已经逐步吞噬了其最具吸引力的低估值特性。其中部分个股的市盈率已经接近历史高点,对于当前追逐低估值为主基调的思路而言,白马股的性价比已经渐渐失去了魅力。反观创业板,在前期的不断调整中,整体市盈率已经趋于历史低位。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最新市盈率为37.09倍,略高于纳斯达克综指的34.3倍,两者之差是该指数诞生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其中难免出现错杀行情。

    对于行情行情而言,指数的分化预示着各类板块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而这一切有所资金流向带来的影响。至于风格转换方面,行情市场也很难出现像大盘权重股这样持续强势,具有号召力的板块机会。风格变化可能趋于分散而杂乱,大盘与中小盘的区分也会趋于模糊,这也可能带来机会把握的困难。但不管怎样,市场对于低估值绩优股的追逐不会改变。因此,在后期的选股方面,侧重于基本面挖掘个股,辅以技术面找买卖点仍是最好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