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量子通信试水商用 神州信息等个股迎来机遇

    国内首个商用量子通信专网——济南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完成测试,保密性、安全性、成码率的测试均达到设计目标,整体网络预计今年8月底正式投入使用。中国首个商用量子通信专网测试成功,神州信息、亨通光电、新海宜等相关个股迎来机遇。

    量子通信试水商用
    量子通信试水商用

    量子通信技术有利于提高通信的安全性。量子通信使用纠缠态的光量子,当量子纠缠受到外界干扰时就会塌缩消除且不可复制,因此可以增强通信的抗干扰能力。我国的量子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是全球第一条量子通信保密干线,总长2025公里,总投资额约5.6亿元,途径北京、济南、合肥、上海等多个城市。

    今日量子通信板块的19只相关标的股中,除了神州信息停牌,8只股票上涨。福晶科技今日涨幅最大,为4.53%;四创电子、华夏幸福均上涨超过1%。

    关于相关标的股票的布局,川财证券认为,量子通信产业链按照上、中、下游分为设备、网络建设、运营以及应用服务三个层次。一般而言,新兴产业基建先行,由于量子通信产业仍处于早期阶段,基础设施投入逐步加大、应用逐步成型,建议关注投资设备和网络建设的公司。

    神州信息作为软件和信息技术的服务商,系统集成设备的收入占比过半。公司多次参与量子通信的建设。去年公司两度中标量子通信项目。

    通信传输产品与信息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亨通光电今年1月承建江苏省宁苏量子干线的建设工程。今年3月,经江苏省经信委批准,宁苏量子干线经苏州延伸至南通,之后经南通至上海边界。项目实施后将建成横贯江苏东西方向的量子保密通信干线。

    新海宜电子技术研发主要用于量子加密视频监控系统、多路高速型智能自组网数据通信站台、量子加密型智能通信网络数据处理器项目。根据公司2016年的年报,量子加密技术已经研发完成,且获得军方认证资格,预计今年实现订单。

    此前量子通信概念股在消息面的催化下都表现抢眼。今年6月1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及其同事彭承志等组成的研究团队宣布,在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支持下,“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国际上率先成功实现了千公里级的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下一个交易日,盛洋科技、三维通信涨幅均超过9%,科华恒盛收涨4.53%。

    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概念股并未参与量子通信的业务。

    福晶科技主要从事晶体材料与激光晶体元器件制造。公司去年5月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表示,无法判断下游产品是否能应用于量子通信。三维通信去年7月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也回应投资者,公司没有相关的产品应用于量子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