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服中心二问*ST华菱:终止已过会重组为哪般

    近日,*ST华菱(000932)拟终止已过会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引起众多中小投资者关注。为了满足广大中小投资者知情权,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投服中心于7月7日参加*ST华菱召开的网络投资者说明会,针对重组终止原因及后续保护中小投资者措施两方面问题,二问*ST华菱。

    投服中心二问*ST华菱
    投服中心二问*ST华菱

    首先,投服中心关注的是,*ST华菱拟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计划的原因。具体来看,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于2017年2月21日获得了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于6月28日发布了《关于拟终止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股票继续停牌的提示性公告》,6月30日公告了拟终止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报告,披露了终止重组的主要原因:一是拟置入的金融资产今年已出现亏损,继续实施原重组方案不利于保护公司和投资者利益;二是拟置出的钢铁资产业绩已大幅改善,提质增效和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终止重组更有利于保护公司和投资者利益。

    对此,投服中心提出疑问:对于拟置入资产,请问出现亏损的金融资产具体为哪家标的公司,亏损的金额是多少?亏损的原因何在,后续是否会继续亏损?公司历次公告的重组进展中均未提及资产出现亏损,公司及中介机构何时发现上述资产发生亏损?拟置入资产的亏损情况,对其估值有何影响?

    另外,对于拟置出资产,钢铁资产业绩出现改善的具体指标有哪些?结合钢铁行业发展趋势,公司当前钢铁业务的产品结构、产品毛利等影响业绩的关键指标与以往会计年度出现变化,公司业绩出现改善是否具有偶发性,未来业绩增长能否持续?

    根据公司公告的重组方案,通过注入优质金融资产与发电资产,公司的业务范围将涵盖金融及发电业务,成为从事证券、信托、保险等金融业务及节能发电业务的双主业综合性公司。上市公司将有效拓宽盈利来源,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抗风险能力以及后续发展潜力,符合上市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公司本次重组拟置入及置出资产的当前状况与公司当初决定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时的预计存在差异的原因,公司董事会及中介机构是否履行勤勉尽职的义务?

    其次,投服中心关注公司将采取哪些措施避免中小投资者利益受损?投服中心表示,中小投资者支持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等市场举措、资源整合,实现公司的转型升级,并从中获得合理的投资回报。公司2015年与2016年连续亏损,“保壳”成为公司2017年首要任务。证监会2017年2月份批准了重组方案,中小投资者对于通过重组实现公司业绩提升、股价上涨、避免暂停上市风险的期望较高。公司经过4个月准备后拟终止重组进程。公司及控股股东准备采取哪些有效措施应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可能造成的公司股价波动?若钢铁资产业绩未来不能实现大幅改善,公司及控股股东有哪些举措来应对公司可能被实施暂停上市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