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从“大制造”转向“强制造” 中国经济稳步增长

    国家统计局7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制造业PMI已经连续一年位于高于50%的景气区间。我国制造业为何能够保持平稳增长?信心来自何方?

    从大制造转向强制造
    从大制造转向强制造

    【宏观受益:中国经济稳步增长、扩大开放】在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田国强看来,我国经济稳步增长、扩大开放,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国内和国际市场基础。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38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这一增速显示,我国经济企稳明显,稳步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制造业的投资增长了5.5%,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其中技术改造的投资增长11.8%,为今后制造业的稳定增长和升级打下了更好的基础。

    卡博特公司资深副总裁、亚太区总裁朱戟介绍,卡博特在过去的10多年里对中国市场的固定资产投资已占全球投资的绝大部分。今年9月,位于上海的亚太技术中心将投入运行。

    以卡博特为代表的外资企业认为,中国经济对外开放不断深化,“负面清单”不断缩减。这给在华外资制造业增添信心,愿意在中国增加投入,设立研发、运营中心。外资企业亦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见证者及参与者。

    【中观转型:从“大制造”转向“强制造”】据德勤有限公司和美国竞争力委员会对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的研究结果,2016年中国、美国和德国被列为世界最具制造业竞争力国家的前三位。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新的市场、新的机会也随之而来。

    捷成集团企业发展董事孟爱峰举例说,一款在中国生产的汽车零部件,此前需要从德国及奥地利供应商进口85%的组件,如今90%以上在中国生产并组装,供应商来自中国20多个城市。

    “这类组件对材料品质、加工精度的要求都非常高。也就是说,中国制造业制造水平、研发水平在不断提升。”孟爱峰说。

    今年上半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1.5%,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2个和4.6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为12.2%和32.2%,我国制造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

    【微观减负:企业生产更积极】上海财经大学近日发布的《中国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一周年评估报告》称,2016年5月至2017年4月,营改增累计减税6993亿元。这份报告还指出,从年度减负变化看:全面推开营改增后企业减负率在一次性较大幅度上升后呈继续和逐步提升趋势。2016年5月至2017年4月一年时间与2016年5月至6月比较,营改增累计减负率由19.71%上升至22.85%,减税效果呈持续扩大趋势。

    同时,制造业企业外购服务、不动产等支付的增值税都可以抵扣,在拉动服务业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了服务业与制造业有机结合、互促共进。

    一份对上海市企业领导人或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位于高于100点的乐观区间。其中,各类投资者对宏观环境预期表现乐观。同时,企业家对企业生产现状较为满意,并对未来有信心。

    多家在华制造业企业表示,随着中国制造业竞争力提升及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他们将加大在华投资。